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沂蒙财经 专版 C2

余热锅炉——回收余热 变废为宝

  • 日期:2010052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长期以来,我国钢铁、有色、煤炭、建材、化工、纺织等行业余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如钢铁企业的高炉煤气、转炉气,煤炭企业的焦炉煤气、煤层气,各种窑炉的高温烟气,化工企业的化学反应热能,水泥企业水泥窑的低温余热大量放空,造成能源的严重浪费,同时也污染了环境。华源锅炉开发的各种余热锅炉,可以在上述企业大显身手,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工艺余热产生高温高压蒸汽发电,从而降低电耗,减少生产成本,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华源隧道式余热锅炉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炉型用隧道窑式,烟气横向冲刷,整个受热面受热均匀;二是受热面分组布置厂内制造,现场安装检修方便;三是锅筒置于烟道外不受热,且能自由膨胀;四是自然落灰换热效率高。目前已经投入运行的余热锅炉230多台,蒸发量为0.5-50t/h,压力3.82Mpa。

    华源锅炉自上世纪80年代研发化肥行业用余热利用锅炉,到现在已经形成具有各行业特点的完整系列产品,共有116种锅炉参数型号供用户选择。另外,华源锅炉还可为用户提供整套余热余压利用和余热发电技术方案,不算不知道,余热余压利用效益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