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沂蒙财经 专版 C2

水煤浆锅炉——节约煤炭 减少污染

  • 日期:2010052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水煤浆锅炉是华源锅炉的另一拳头产品。水煤浆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洁净煤燃烧推广的一种技术,发展到今天技术已经完善。该技术采用优质煤经过洗选机械研磨,加入约 35%的水和 1%的添加剂经搅拌做成的浆状燃料(即水煤浆),目的是作为石油的替代燃料技术储备。由于大约两吨水煤浆可以替代一吨燃油,故其燃料成本仅为燃油燃气锅炉的1/3,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由于水煤浆具备的流体特性和低灰低硫的特点,运输储存方便,锅炉排放烟气含尘量和含硫量有较大幅度的降低,目前成为环保部门作为减排的过渡技术加以推广。

    华源锅炉自上世纪90年代初研发水煤浆锅炉,目前共有两代产品投放市场,已经形成以压力雾化燃烧方式的SZS一代系列蒸汽、热水锅炉和以流化悬浮燃烧方式的SHFS二代系列蒸汽、热水锅炉。二代水煤浆锅炉的研发,特别是75t/h水煤浆锅炉,彻底解决了一代水煤浆锅炉存在的技术难题,是国内首家采用流化悬浮燃烧技术开发成功的最大容量水煤浆锅炉,成为水煤浆锅炉行业的领航者。其产品迅速占领了国内大吨位水煤浆锅炉市场,现4t/h、6t/h、10t/h、20t/h、35t/h、75t/h 流化悬浮水煤浆锅炉已在临沂嘉沂化工、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区、厦门弘信纤维、济南东新热电、东营海科化工、东营神驰化工、胜利炼油总厂和云南、陕西、广东、福建等地企业投入运行。

    二代水煤浆锅炉热效率为≥88%,较一代水煤浆锅炉热效率高3%,比链条燃煤锅炉热效率高5%,节能减排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