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观点 社会 A7

■网 声

期望“低碳”成社会共识

  • 日期:2010030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关键词——低碳,能否通过两会及“两会效应”形成政治共识,进而形成全社会共识?因为只有形成有关低碳的政治共识,才可望出台更多更有效更具针对性的相关政策,才更有利于每个公民实践低碳生活。当然,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与义务爱护地球,这是一项社会责任、公民责任。但除了倡导外,还需要配套政策的“发力”。低碳生活需要低碳共识的支撑,需要低碳政策的导向,需要低碳经济的保障。

    民富是富可敌国根本

    2008 年,广东省经济总量已超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南非,在G20各国中可排到第16位。看富裕程度不能只看经济总量这个表面,更不能抛开民富这个根本,是否富可敌国的关键要看广大居民的富裕程度、社会的文明发展程度以及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只有让广大居民普遍地享受到发展成果,切身体会到什么是富裕,并在富裕之后提升人的精神面貌,这才是真正的富可敌国。

    “震撼性奖励”是一种好的导向

    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媒体情况介绍会上透露,优胜者将获得震撼性奖励。目前广东面临的技术人才缺口和技工工资水平的逐年提高,印证了当前珠三角的用工难的根源是劳动力的整体技能水平不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因此有理由期待,广东对优秀技工的“震撼性奖励”,不仅能让平凡的技工中出现几个真正让人瞩目的明星,也能激发创新热情、提升广东产业工人的整体技能。从这个角度说,对优秀技术工人怎么奖励都不为过。

    让企业参建廉租房不妨一试

    “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让企业建廉租房的建议。目前政府能够提供的廉租房数量与人们的住房需求相比,无疑是杯水车薪,在此情况下,让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廉租房建设,既可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又可解决企业员工的住房问题,实为双赢之举,值得大胆一试。

    剔除民俗中的“恶俗”

    很多民俗正在复苏之中,对民俗继承或弘扬,不意味着一定要“原汁原味”,那些不适应时代要求尤其是混迹其中的糟粕,要注意加以剔除。如果说,燃放烟花爆竹有行业制造标准,还是“中性”的成分居多的话,毫无疑问,民俗中有一些成分属于陋俗乃至恶俗,必须随时代变迁而改变。

    ( 大众网  王晓亮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