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观点 社会 A7

■ 画里有话

“办不办”才是问题症结

  • 日期:20100305
  • 作者:张东阳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张东阳 漫画/ 唐春成

    广东东莞市石排镇将于今年9月实现25年免费教育,将惠及大学生至博士生群体,被东莞人称为“中国最牛教育强镇”。据了解,作为广东省教育强镇的石排,早在2008年就在东莞市率先提出了用 3年的时间,实现石排镇户籍人口从幼儿园到博士免费教育。“石排模式”在全国的免费教育中尚属首例。(3月1日《新晚报》)

    继陕西省神木县 2009年3月1日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后,东莞市一个小小的石排镇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教育”,将免费受教育时间提高到25年,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读博士全部免费,消息让人感到振奋。

    无疑,惠民举措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即充裕而长远的资金保障。据了解,广东东莞市石排镇的财力并不算雄厚,但2008年至2009年,石排镇用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资金高达702万元,这并非一个小数目。该镇委书记翟崇碧认为此举“既是关心、关爱民众的善举,也是还利于民、增强老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方式,他还极具先见地表示,这也是石排吸引人才的重大举措。显然,财力算不得雄厚的石排镇之所以敢开国内先河率先实施免费教育,正在于该镇领导层面对于教育、对于人才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无比重要的意义。可以说石排此举既增加了百姓的幸福感,更能够有力培养、教育、吸纳人才,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可谓一举多得。

    “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是公众反应的“三大”民生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确有国家财力不济的原因,但现在我们欣慰地看到,除了国家对于高房价的高压政策及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对于“住房难”的全国性解决办法之外,不知不觉中,已有地方作出了开拓性的工作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全国百强县排名中,神木名列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第92位,位次并不靠前。这说明,如果善用财政资金,很多地方已经具备了向百姓提供更多民生福利的能力。也就是说,能否让公众更大程度地享受发展成果,“能不能”已不是一个问题,“办不办”才是问题的症结。也就是说,执政理念和如何善于财政资金,成为各地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期待,以神木模式、石排模式为样本,各地能够出现更多的“惠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