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观点 社会 A7

上网时间长 成长受影响

留守中小学生上网亟须引导

  • 日期:20100305
  • 作者: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马中祥 刘炳利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马中祥  刘炳利 报道

    本报聊城讯 “寒假期间,传媒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对留守中小学生的上网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情况堪忧,表现为上网目的不端正、上网时间不能自控、浏览内容繁杂等诸多方面。留守中小学生上网亟须引导。”2月24日,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焕芹告诉记者。

    此次调查在烟台、 淄博、 枣庄、聊城等地的城郊和乡镇开展,调查中小学 20 余所、留守中小学生 500余人。调查结果表明,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所处特殊年龄阶段等原因,城郊、乡镇的留守中小学生缺乏相关的教育引导,过于迷恋上网。在被调查的学生中, 68% 的学生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在2 小时至 3小时之间; 13% 的学生超过4 个小时; 70% 的学生在网吧上网; 47%的学生浏览过不健康的网页; 50%的学生曾经为上网而逃课。他们上网主要是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几乎没有人阅读或查阅资料。还有的学生崇拜黑客,想学习黑客技术“纵横网络”。

    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痴迷网络? 60% 的学生选择了“学习压力很大,而在网上可以尽情宣泄”。27% 的学生是因为“家庭不和睦,父母不关心。”

    在调查中,大学生们了解到数起因上网误入歧途的例子。一高中生因沉迷网络而辍学,为了见网友,偷了姑姑3000 元钱,没想到在街上钱被别人偷走,他一怒之下夜间打劫行人,失足成恨。有的学生半夜从学校翻墙出去上网,在网吧与人发生争吵打架,被打伤,而对方也是中学生。

    对家长和老师的调查表明,不少农村家长对网络了解很少,无法对孩子上网给予指导,要么对孩子上网放任自流,要么用暴力严禁孩子上网,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效果适得其反。而老师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主要抓学习成绩,没有时间和精力管学生上网,对学生上网的情况也不了解。

    李焕芹认为,当前,对中小学生上网,“堵”不是办法,关键是“ 疏” 。 学校应开设专门课程,对学生上网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把电脑作为研究性学习工具,同时丰富课外活动,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老师和家长应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引导他们健康上网;同时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净化中小学生成长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