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丰收 B3

流年碎笔

母亲的嘱咐

  • 日期:2010030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孙爱蓉

    母亲出生于解放前的一个地主家庭,上过学堂,知书识礼,十四岁家道中落,饱受世态炎凉之苦。后来嫁给了我的父亲,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先后生育了我们姊妹五人。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天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还在小煤油灯下不停地给我们做衣服、鞋袜等针线活。母亲每天都在忙忙碌碌,除了吩咐我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外,极少有与我们谈心的机会。也许因为我是母亲最小的女儿,她格外痛爱的缘故,母亲给过我三句语重心长的嘱咐,这三句话让我受益至今。

    第一次嘱咐是在1978 年我上小学一年级时,母亲把一句话工整地写在了我的课本上:“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不懂啥叫“ 人上人”,朦胧中知道母亲是提醒我勤奋学习。那时,几乎没有家长像现在这样过度管理孩子的学习,学校上课也不正规,全凭老师的兴致一段一段地上,一节课有时一个小时,有时半个小时。课间休息时间也不固定,只要老师想上课了,就敲响办公室门口一个用磨坊废旧的钢磨头吊起来的大钟,只要钟声不响,我们就在校园里疯狂地跳房子、踢毽子、打石头、抗拐……

    有一天,我班一个家境富裕的同学带来了几本小人书,揣在怀里像宝贝似的炫耀,谁也不借,要想看必须等量交换。我眼馋得难受,跑回家央求母亲给我买,母亲二话没说,立刻用刚刚卖鸡蛋换来的钱给我买了三本:一本叫《草原英雄小姐妹》、一本叫《 小兵张嘎》,还有一本叫《团圆》,我如获至宝,同时我在班级中也身价倍增,用这三本书换了许多小人书看,平生第一次享受到了精神大餐。

    从那以后,我爱上了读书,爱上了学习,每次拿着大红的奖状回家,母亲的眼里总是泪光闪闪,抚摸着我的头说:“孩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啊!再使使劲儿,最好能吃上公家粮。你打小身子骨弱,如果在这庄户地里干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怎么吃得消啊?”说完这话,我发现母亲的目光里闪过一丝忧郁,我知道她一定又想起了自己不堪回首的少年。

    第二次嘱咐是在1989年我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时,8 月的一天,我要去离家五里地的一处乡村中学报到,母亲推着自行车把我送出家门,深邃的目光里满含着喜悦与期待,在把自行车交还给我时,母亲说:“孩子,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到了工作单位,好好听领导的话,好好与同事相处,好好教育人家的孩子,啊?”我使劲地点了点头。从此,满怀抱负与锐气的我把“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变成了座右铭,当我遇到困难时、当我情绪低落时、当我取得一点小成绩沾沾自喜时……我都会想起这句话,它把我逼到了一个范模里,让我时时遵守为人师表、因材施教的准则,时时以百倍的爱心呵护着我的学生,时时反思自己是否有违背母亲心愿的行为……二十年过去了,我在母亲期待、关注的目光里越行越远,越走越高,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的光环已令我熠熠生辉。

    第三次嘱咐是在1994年我结婚的前一天,母亲把我叫到面前,拉着我的手说:“孩子,如今你要成家,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嫁过去以后,你要恪守妇道,相夫教子,克勤克俭,收拾家务啊!”听了母亲的话,我鼻子酸酸的。此时的母亲已经满头银发,岁月的冰刀在她脸上刻满了沧桑,那一道道深陷的皱纹哪一道不是为我们姊妹五人增添的呢?从嫁给我父亲那天算来已有四十多年的光阴,养大了五个孩子,娶了两个儿媳妇,嫁了三个女儿,儿子盖房、买房的一砖一瓦、一分一厘,女儿出嫁的一针一线、一粥一饭,哪一样不是母亲和父亲一道熬红了眼睛操劳的呢?勿需多言,母亲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女儿做出了榜样。我想说几句感谢母亲的话,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就是到现在也终究没有说出心底的那个“谢”字来。

    母亲的三句话,是一个乡村妇女说的大实话。其实,我至今也没有成为“人上人”,但我一直觉得母亲是在教我苦甜的辩证法,只有肯吃苦,才有向上的人生,才能赢得尊重;至于“留名”“留声”,那是大人物的事,而我理解母亲的话,是要我洁身自好,是要自尊自爱,像鸟爱惜自己的羽毛;“恪守妇道”有点保守味道,我理解是要当好自己的角色,做个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

    今年,母亲已经七十六岁高龄,我们母女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但镂刻在我心灵深处的那三句话,将滋润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