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丰收 B3

时尚辞典

做个“植物人”

  • 日期:20100305
  • 作者:李 晓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李  晓

    周润发做客央视《 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问他成功的秘诀,他从容道来:“与太阳保持一样的作息时间。”他的意思是,白天工作,晚上睡觉,从不透支体力与时间,过一种慢生活。

    慢生活,其实就是像植物一样的生活。而现代人的生活,绝大部分是像森林里弱肉强食的动物一样,一辈子都在奔跑和迁徙,时时刻刻竖起耳朵听着外面的风声。

    一只睡着的鸟,为什么不会从树枝上滚下来,因为它们睡得越熟,爪子就会把树枝抓得越紧。现代人的睡眠也好不到哪儿去,有多少神经紊乱者,在欲望的大网里,与时间赛跑。

    在喧嚣的城市里呆久了,我会悄然返回到乡间去。望着一只打盹的鸡出神,倾听着深夜村庄里传来均匀的鼾声。在村庄,我有一个 80 多岁的堂叔,他牵着牛,慢悠悠地走上山坡,牛在一旁吃草,他在一旁轻轻地哼起山歌。堂叔唱了几十年山歌,他根本不需要听众,他的听众最多是一头牛,一只羊,他唱山歌的背景没有舞台与灯光,背景就是山坡上随风起伏的庄稼与草浪,还有山梁上的蓝天。

    堂叔用一种缓慢的语调告诉我,他没有文化,却记得一年的 24 个节气:立春、雨水、惊蛰……白露、秋分、寒露、霜降。所以,堂叔几乎不看日历,只看山坡与田野里的植物与庄稼,就能准确地感到季节的更替,嗅到季节里的气息。小满,麦类等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了,芒种,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了,草叶上有霜了,那是霜降了。

    堂叔的话,一语惊醒梦中人,这就是植物的生活啊。植物们按照它本身的季节和规律生长与呼吸,一点不牵强附会,不矫揉造作,不世俗追风,不急于显山露水。

    网络上说,你说的话,做的事,见的人,其实都是寂寞。我们还是放慢脚步,像一个“植物人”那样去生活吧,慢下来,才会找到生活里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