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济南新闻 B1

毕业季,我们去基层吧

  • 日期:20090625
  • 作者:记者 黄露玲 报道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黄露玲  报道

    根据济南人事部门统计的数据,2009年济南生源高校毕业生共计 35586 人,同比增长11.2% ,加上近三年沉淀的28507 人,仅济南生源高校毕业生总数就达到64093人。此外,预计今年至少还有15000 名外地生源毕业生来济择业。相较于去年超过20000名来到济南的外地生源毕业生,15000可以说是最保守的估计。

    丰富的毕业生资源为城市加快发展提供着强大的动力支持,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就业压力。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一场涵盖政府多个部门的就业攻坚战正在济南打响。记者将对这场就业战役进行全方位的解读。

    提供广阔空间

    6月22日,距“三支一扶”笔试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济南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指导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整理“三支一扶”考生的资料。同一天,济南市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面试在济南市委党校进行,205 名进入面试的考生将竞争150个“村官”名额。

    不同于最初几年政府部门苦口婆心的宣传与引导,“到基层去”,如今已经成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季来临时的最佳选择。

    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往往是毕业生招聘的旺季,但记者从济南人才市场了解到,这六个月里到济南人才市场参加招聘的工作单位比去年同期下降30.8% ,岗位需求下降了 21% 。金融危机后企业的用人需求明显萎缩,在这种形势下,基层却为毕业生们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正是基于这种需求,济南市加大了“三支一扶”计划的实施力度,自今年起,全市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的人数由200人增至300人,今后还将视情逐年增加。此外,根据省里统一部署,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市卫生局负责组织实施“全科医师培训计划”,市人事局、民政局负责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计划”,逐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基层的渠道。

    搭建发展“跳板”

    基层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不仅仅因为在这里能够觅得毕业后的一片栖息之所,更为关键的,是基层作为一个平台或者跳板,让毕业生看到了服务期满后更加广阔的前景。

    对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最为“实在"的优惠政策当数加分。按照省市现行的政策,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的毕业生达到一定服务期先后,3年内报考我省县级及以上机关公务员的,笔试成绩加4分;报考乡镇机关公务员的,笔试成绩加8 分。参加地级以上市、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成绩加5分;参加县乡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成绩加10 分。3 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在竞争激烈的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以及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服务基层赢得的加分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济南2006年第一批参加“三支一扶”服务期满的 175 人中,仅去年一年就有128人通过享受加分政策考入机关、事业单位,预计今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此外,随着公务员招考越发注重基层工作经验,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的毕业生在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而通过服务社区、农村所积累的工作经验,也将成为高校毕业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共享统一政策

    建立一套完善的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体系,需要的不仅仅是多元化的服务渠道以及优惠的政策,更重要的是如何将二者统筹起来,让所有参加不同服务项目的毕业生,公平地享受到统一的优惠政策。

    在这些基层服务项目当中,“三支一扶”项目由人事部门牵头,选聘“村官”项目由组织部门负责,服务社区计划则涉及民政部门。此外,即将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与“全科医师培训计划”还分属教育与卫生负责。不同政府部门的组织管理,极有可能造成参加不同服务项目的毕业生获得完全不同的待遇。

    为了避免这一现象,记者了解到,我省已经成立统筹办公室,对所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统一组织、统一计划、统一政策。目前,我省参加“三支一扶”的人员与“村官”在参加各项招考时的加分政策已经统一。下一步,所有已经实施以及即将实施的基层服务项目,都将按照这种模式,为选择服务基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平等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