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济南新闻 B1

济南市规划局积极推进民生工程

  • 日期:20090625
  • 作者:记者 晁明春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晁明春 报道

    本报讯 济南市规划局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推动省城规划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落实“四保”任务,按照全市“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旧城棚户区改造”的部署,坚持把做好棚改规划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升境界,开拓创新,科学规划,服务大局,积极推进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整体策划,分期实施。济南市规划局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对38个片区之外的零星棚户地区一并策划,不留死角。在划定棚改范围时综合考虑周边地块开发的制约因素,统筹兼顾城市整体与局部利益,实施整体规划策划。在满足规划的公平性与相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根据总体规划、控规等规划确定的用地功能、性质及公共服务设施配置需求,合理划分大小适宜的地块,分地块出具规划指标,满足棚户区改造分期建设实施的需求,保证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节约用地,提高容量。济南市规划局充分发挥规划调配城市空间资源的作用,确立了“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城市规划,符合规范标准,尽可能提高土地利用率”的“三符合一提高”原则,综合考虑环境、经济等各种因素,最大限度提高建设容量,降低改造成本,增强棚户区开发改造的可实施性。同时,结合棚户区现状及周边规划建设情况,超前规划、合理配置各类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最大限度地优化利用原有基础设施,最大限度维护公共利益,促进城市的和谐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济南市列入棚改计划的38 个集中连片棚户区和 66个零星片区,进入规划策划程序的片区中已有68个片区完成规划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