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济南新闻 B1

逆势起舞 领跑经济

——济南市园区采访札记之一

  • 日期:20090625
  • 作者:记者 晁明春 报道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编者按

    济南“四保”,保增长是前提,是基础。经济保增长,核心是保工业。工业增长的现实指标和潜力后劲又主要体现在项目上,而各大园区则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项目引进、落地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 。

    济南拥有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 3个国家级园区以及济南经济开发区、明水经济开发区、济北经济开发区等 8个省级园区。在金融危机冲击仍在蔓延、经济大势犹在探底的情况下,园区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市经济发展。为此,记者集中对部分园区进行了采访,并就园区发展的现状与前景,管理者应对危机的措施与思考等整理了一组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晁明春  报道

    大势低迷  园区独舞

    “省城离国际机场最近的地方是哪儿?是济阳,跨过新通车的济阳黄河大桥,桥南是机场,桥北是工业园,匀速行驶也就是10 分钟。去青岛这个出海口,济青高速更是抬脚就到……”

    6月2 日,山东唐冠天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涛掰着指头,一项一项数着他们把一期投资达 1.8 亿元的高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项目落户在济阳县济北开发区的原因。

    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迅速转化为原料优势、成本优势和人才优势、研发优势,最后统统归结为市场优势——看中这一点的不止宋涛一人。在 6月2 日这一天,就有包括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项目、沃尔德新型建材项目、太阳能集热管及光伏电池项目等9个投资过亿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济阳济北开发区。另外,还有总投资达 4.5亿元的广东华裕网业项目、总投资2.18亿元的济南包装纸厂牛皮纸项目和总投资7000 万元的济南末霖置业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喜报纷传的不止济北开发区这一家园区。前4 个月,明水经济开发区共签约项目 20 个,合同投资额 30.9 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3 个,总投资26.6亿元,占签约项目的86% 。

    “前5 个月,变压器集团、汇丰钢材市场、永丰种业等3个新开工项目顺利推进,已完成投资2.3亿元;迪生二期、泰普二期、艺高二期等3个二期项目基础工程建设正在推进,已完成投资1100万元;济柴、重汽、晶恒、沃德、中船等5个技改项目已完成技改投资8050 万元。特别是13个续建项目建设顺利,已完成投资3.75亿元。”6月5 日,位于长清区的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昭森,说起项目来更是如数家珍。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应当进一步强化省会的经济功能,增强辐射带动作用。”6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专程来到济南高新区孙村新区考察。孙村新区的重点发展方向是先进制造业项目,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有中国重汽、吉利汽车、青年汽车等35 个重点项目落户园区。

    扬长补短  危中寻机

    “其实从考察接触到拍板投资,前后也不过是两个星期的时间吧。”6月2日,站在济北开发区已颇具规模的厂房前,伴着车间里隆隆的机器声,济南安达刹车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良的语气显得格外淡然。

    不要小瞧了这家投资济南的山东金麒麟集团,那可是刹车片行业世界第四强企业——不,现在应该说前三强了,因为排在他们前头的另一家国外巨头已因金融危机而导致资金链断裂——其产量占全国刹车片总产量的50% ,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 。

    “凭成本优势、市场优势、研发优势、技术储备和新产品推出能力,这次危机对我们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一个扩张规模、调整布局的机会。”刘荣良介绍说。他们在广州和上海浦东各有一个企业,建在出口保税区,规模不大。为扩建选址,金麒麟在全国曾考察了十几个地方,包括天津滨海新区及济南周边。目前,金麒麟投资高达5 亿元的济南安达刹车片有限公司,已全面进入投产阶段,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金融危机是检验企业实力的机会,更是凸显园区优势的机会。”济北开发区负责人张军告诉记者,如果讲危机影响,大家一二三四可能都可以讲一大套,但关键是怎么从中找到机会.首先自己要明白,我的优势在哪儿?我能给企业做些什么?现在能做到的是哪些?现在做不到但明天能做到的是哪些?包括哪些做不到的?也给企业讲清楚,不能开空头支票。对园区来说,成功就是硬条件加上诚意和互信。

    危机是共性的,园区发展却各有各的门道,各有各的故事。危机还在蔓延,但发展却不能停歇。是借口,还是机遇?是坐等危机好转,还是扬长避短、危中寻机?在保增长的压力下,济南各个园区正以自身的发展对这场金融危机做着不同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