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用心用情为企业发展“赋能提速”

——威海市检察院朱建英驻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工作纪实

    两年时间,深入企业班组车间、建筑工地、车站港湾走访110 余次,与干部群众深入座谈50 余次,解决禁锢国有企业发展问题53 个……翻开3 个记事本,满满当当记录了威海市检察院朱建英驻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工作的点点滴滴。

    敢啃“ 硬骨头”,助力国有企业“清障减负”

    2019年7月,威海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启动,从事检察工作 35年的朱建英按照组织安排,毅然加入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

    如何精准服务企业?企业发展有哪些堵点?国企服务队成员们走访了3家分包企业,发放了380 张服务联系卡,收集了65个主要问题。

    朱建英仔细查看问题清单,根据属性分类标注,发现涉及法律的问题占了60% 。“我可以利用法律知识,尽最大努力化解这些问题。”她说。

    经过多次商议,朱建英决定先从解决某幼儿园产权归属问题开始。

    2013 年初,某集团通过招拍挂形式取得了某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 2014年底,按照批准的建设规划方案开工建设。 2015年10 月,公司发现周边缺乏高端幼儿教育产业,经集团研究,将原规划的 A1办公楼变更为幼儿园,并向行政主管部门上报规划变更方案获批准。 2016 年工程验收合格后,对所建商品房对外销售。

    然而,在办理该项目在建商品房产权时,有关部门对该小区所建幼儿园的权属问题产生质疑,不予办理其产权登记证明,公司几经交涉均未达成一致意见。

    朱建英认真查看了涉事幼儿园产权问题的有关材料,找到了该问题的争议焦点在于该幼儿园是否属于政策所规定的移交情形,该幼儿园是否属于小区配套设施建设。于是,朱建英和服务队成员们先后2次到有关主管部门咨询,经探讨,最终得出该幼儿园不属于小区配套设施建设、不属于移交范围的结论。

    有了法律政策依据,朱建英立即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2019年9月6日,该集团拿到了在建面积为5637.54平方米的幼儿园不动产登记证书。

    “ 真没想到,仅用2 个月时间,国企服务队就为产权争议 3年多的幼儿园权属确认问题画上圆满句号,为企业避免损失近7000 余万元。”拿到产权证书的集团负责人惊喜兴奋溢于言表。

    精准式服务,纾解企业项目建设“ 梗阻”

    “自从有了国企服务队的帮助,我们项目建设少走了很多弯路,确保了5万平方米在建重点工程按期开工、顺利推进。”谈起某小区项目建设的坎坷经历,该项目负责人感慨万千。

    2019年8月,该小区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个别群众因补偿金额问题未能达成协议的问题,搬迁迟迟未能落实,影响工程进度。

    朱建英和服务队成员们顶着酷热,多次深入建筑工地、 群众家中,与居委会、群众沟通交流,晓之于理、动之以情,在法律范围内最大限度平衡各方利益,促成双方达成协议,成功化解了矛盾。

    “ 当时是第一次到建筑工地,穿着裙子,结果被蚊子叮了一腿的包。后来下工地的次数多了,走在‘钢筋水泥’里都再自然不过。”谈起这段经历,朱建英笑道。

    眼下,该小区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塔吊林立,施工如火如荼,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这样的“ 精准式” 服务,也让公交集团感同身受。

    在服务公交集团的过程中,朱建英为将所有情况了然于胸,深入其下属的5个分公司,了解公司的运营、安全、职工收入及工作方面的问题,就公交车市区缺少停靠港湾、驾驶行车安全、停车场安保、车体广告等问题进行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方案。

    随着问题台账上一个个难题被“ 划掉”,朱建英服务企业的能力与日俱增,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服务经”——想要解决企业难题,需要有敢于“ 碰钉子”和乐意“跑断腿儿”的精气神。

    拓展服务外延,主动为企业招商“ 牵线搭桥”

    服务企业,要真正想企业所需、急企业所急,把问题解决到企业“ 心坎上” 。2019年7 月,国企服务队走访威海北洋集团光电公司。(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