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到山东检察机关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本报讯 7月7日至 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一行7人到山东检察机关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参加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涛陪同调研并主持在省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作工作汇报。

    7月7日上午,调研组实地视察省检察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山东省检察院、菏泽市检察院和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工作情况汇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曙光,省信访局党组成员、信访督查专员刘强分别介绍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全国人大代表、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省律师协会会长、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主任王民生分别发言。 7月8日下午,调研组在青岛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青岛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汇报。

    徐显明对山东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山东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责,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取得了积极成效。徐显明指出,要深刻认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重要性,控告申诉检察是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提供检察服务的渠道、进行法律救济的途径、自我纠错和自我制约的平台,对于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要深化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追求公平正义,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果。要加强队伍建设,配备精干力量,培养优秀人才,为控告申诉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陈勇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以这次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专题调研为契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层次、更丰富内涵的需求,忠实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控告申诉检察能力水平,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向红,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文娟,青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最高检有关人员,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青岛市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座谈会。 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