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泰︓着力回应群众关切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新泰市检察院立足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司法为民中彰显了检察担当。

    强化政治自觉  精心组织部署

    制定活动方案。研究制定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暨党组理论中心组“调研式”学习活动方案》,明确了48项实事重点任务,涵盖了13个部门,确保实事办实、实事办好。

    加强组织领导。以领导干部“调研式”学习的方式, 7名班子成员深入各部门调研,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办实事活动的统一调度指挥。

    密切同群众联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向人民报告检察工作。登门走访全国、省级、泰安市及新泰市四级人大代表86 名,深入 22 个乡村、社区、企业等开展“大走访”活动;扎实组织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等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2次,先后征求改进检察工作意见建议15 条,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

    强化法治自觉  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擦亮利民窗口。擦亮利民便民窗口,对群众诉求坚决做到“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共接待群众来访 24件,处理来信38件。

    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强力维护社会稳定,共办理各类批捕案件174件,起诉415件,无一起错捕错诉案件。办理的一起串通投标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托新泰市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持续加大帮教力度,在执法办案中体现“检察温度”。对2起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不大的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不予起诉,强化对未成年人的行为矫正;深入山东福田教育集团、泰安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开展典型网络诈骗宣传,增强学生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强化检察自觉  着力回应群众关切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着力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依法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使 10余亩受损土地得到及时复垦。

    心系困难群众。为受害群众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 件,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组织温暖和生活希望。

    主动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依托泰安检察机关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中心,稳妥办理涉企案件18 件,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王永三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