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不让散葬烈士散落在记忆外

郓城︓检察建议让英魂﹃归家﹄

    “烈士们终于‘回家’了,你们检察院和相关部门共同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近日,在郓城县“无名烈士迁入烈士陵园安葬仪式”现场,一名群众对郓城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说。至此,郓城县检察院历时一个多月的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告一段落。

    这事儿,还要从一份检察建议说起。

    “我知道我们村东埋着几名烈士,他们是因为战争受伤牺牲的,当年还有墓碑嘞!”5月6日,郓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在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走访中,收到群众的举报线索——该处陵墓位置偏僻、年久失修,缺乏维护条件,将来有被人遗忘的可能,且现在被列入了水库保护区,存在被水浸泡危险。

    郓城县是武术之乡、水浒故里,且红色资源丰富,当地一直有尊崇英雄的优良传统。收到这一线索后,该院检察干警随即到郓州街道办事处南边庄村查看,发现 2米多深的洼地里,丛生的杂草已经盖过坟茔,不远处是一滩积水,残存的墓碑碑座散落在一旁。经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和咨询专家,确定该处为英雄烈士墓。

    1946年9 月,龙堌战役在巨野打响。因南边庄村北有解放军后方医院,受伤的战士被送往此处医治。其中,部分伤员伤势过重,牺牲后就地安葬,形成了该处烈士墓葬。1956年10月,郓城县政府为其立碑。但由于缺乏系统的保护,陵墓比较破败,加之年代久远,烈士的姓名已无从考证。

    检察官走访了3户人家,借助了村里的挖掘机、铁锨、抓钩等工具,只在村民齐登义家找到了一座无名烈士墓碑。“小时候每年清明节老师还带我们去扫墓,后来不知咋回事,几个烈士墓碑就散落在低洼的地里。大约40年前,我看到一个烈士墓碑后就将其搬回家中,一直保存到现在。”齐登义说。

    “烈士保护了我们的国家,烈士墓却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事不宜迟,应当抓紧督促整改。”郓城县检察院迅速召开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针对在履行检察职责中发现的烈士墓因缺乏保护管理,不利于公众瞻仰、悼念及开展纪念活动等一系列问题,该院向英烈保护职能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

    “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给我们的英烈保护工作提了个醒,我们将立即制定保护方案,坚决履行好散葬烈士墓的保护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郓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经双方多次沟通达成共识,决定将3名无名烈士迁葬至设施更为完善的郓城县烈士陵园,便于统一保护、群众瞻仰。

    6月11 日,安葬仪式在郓城县烈士陵园进行。郓城县检察院、 郓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郓城县水务局、 郓城县郓州街道办事处、郓城县烈士陵园等单位负责人和部分群众见证了这一时刻。

    “这是一场特别的红色教育党课。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局接下来一定履行好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职责,让烈士英魂安息。”郓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于仪式后表示。

    “推动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维护英烈权益,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我们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决捍卫英烈尊严、保护英烈荣光,不让散葬烈士散落在记忆外,让英魂受到应有尊崇和纪念。”郓城县检察院刘化珍检察长说。

    徐伟峰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