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莱芜:“检察蓝”助力“黄河保卫战”

    “大汶河水注入东平湖而汇入黄河,是山东省内最重要的黄河支流,解决大汶河污染问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一项具体举措……”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英才在参加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召开的一场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上这样说道。

    刘英才口中的“大汶河”,是黄河下游最大的支流。近年来,随着南水北调等国家战略性工程的进一步推进,黄河水和长江水将在东平湖内“ 握手言欢”,而东平湖的给水源便是大汶河。

    去年3月底,莱芜区检察院接上级检察院转办案件线索,莱芜大汶河流入东平湖水质检测部分数据超标。

    “黄河是我国的重要水资源,黄河水质的好坏,不但制约着可利用水量,也直接影响流域内工农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该院检察长杨雪梅亲自挂帅,迅速对案件办理工作做出部署。经过初步调查发现,葛洲坝水务(莱芜)有限公司(二厂)存在污水处理排放未严格执行地方(山东省)规定的水污染排放标准,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莱芜分局可能存在履职不当情形,遂对该局立案调查,并依法向其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今天听证的中心议题是行政机关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莱芜分局是否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进行了整改落实,确定最终处理意见。 ” 杨雪梅说。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取了承办检察官案情介绍、行政机关履行治理职责情况答辩说明,围绕行政机关是否对葛洲坝水务(莱芜)有限公司(二厂)超标排污问题履行监管职责、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得到维护等发表了评议意见。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莱芜分局按照检察建议完成了督促工作,污水排放已经达标,社会公共利益得到维护,建议终结审查。”刘英才发表意见。该院根据已经审查核实的案件事实和证据,结合听证评议意见,决定对该案作终结审查,不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并现场送达了《终结审查决定书》。

    “此案的办理,既提高了公益监督的社会参与度,也扩大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影响力。”刘英才补充道。郝文芳  张丙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