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无棣县检察院创新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四个一”活动

    “感谢检察官,让我们老邻居重归于好了!”日前,案件被害人徐某为无棣县检察院检察官送来锦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徐某与邻居因口角而引发肢体冲突,造成其右侧肋骨多处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该案系邻里矛盾,且案件双方均有和解意愿,经过检察官充分释法说理,双方达成和解。

    这是无棣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无棣县检察院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创新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四个一”活动,即“办好一批群众关心的案件、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机制、解决一批群众的烦心事”,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办好一批群众关心的案件

    “司法案件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件件连着民心,都是‘天大的事’。检察为民办实事,就是要办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副检察长王树理说。

    立足这一基本点,无棣县检察院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需求,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今年3月12日,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周某和吴某,来到无棣县检察院,真诚地感谢检察官帮助他们拿到拖欠6年的工资。

    “周某和吴某曾在某民营企业打工,企业拖欠两人工资2万余元,已有 6 年之久,两人多次讨薪未果,到我院申请支持起诉。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不宜奔波,我们优先采取了案外调解的方式,以减轻两位老人的诉累。”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林宝介绍说,“同时,经调查发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民营企业经济压力较大,一次性支付也确有困难。通过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分期履行协议,目前已全部履行完毕。”

    截至目前,无棣县检察院共办理各类案件 200 余件,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 70余起,办理了反映阻碍诉讼权利行使信访案、涉未成年人探视权执行申诉案等一批群众关心的案件。

    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

    “检察官,我想咨询一下民间借贷纠纷的一些问题……”近日,无棣县检察院在水湾镇碱场王村进行法律宣传,村民踊跃向检察官提问。

    无棣县检察院坚持“以办案推动普法,以普法带动办案”,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有序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四进”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在宣传过程中,根据受众群体、职业特点、年龄特点、文化水平差异等,做到个性化、精准化普法,收到了良好效果。

    该院根据未成年人特点,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未’你而来  携手同行”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宣讲中,着重采取通俗易懂、活泼新颖的形式,激发孩子们学法的兴趣,真正达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效果。

    截至目前,无棣县检察院已开展普法宣传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 余份,受众2000余人。

    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机制

    “根据在‘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活动以及开门纳谏中了解到的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聚焦检察办案各环节,我们创新机制建设,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机制。”该院政治部主任林学华说。

    “针对群众关心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我们建立了未成年人‘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在全院跨部门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执行检察四个办案组,对未检业务进行统一集中办理。”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付新华介绍说,“机制实施以来,我们已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24件,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项监督1 次,针对部分学校周边经营场所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的现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了专项治理。”

    “针对群众反映群烈的‘执行难’问题,我们与法院建立起执行联动机制,凝聚了工作合力,取得了良好效果。”谈起破解“执行难”问题,杨林宝说,“我们办理了张某等14 名农民工执行申诉案,运用该机制,通过与法院协同督促,帮助追回工资24万元。今年以来,已经帮助群众拿到执行案款50余万元。”

    此外,无棣县检察院立足检察办案实际,还创新实施了认罪认罚量刑协商、轻刑案件速裁办理、公开听证“四大领域”全覆盖等7项便民利民机制。

    解决一批群众的烦心事

    无棣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问题,我们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已排查各类线索30余件。”该院副检察长张军介绍说。

    近日,无棣县检察院对全县居民小区现制现售水经营情况进行了公益调查,针对存在的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同时,牵头召开了由相关监管部门、 经营者代表参加的现制现售水规范治理座谈会,推动行业专项治理,守护了群众饮水安全。

    无棣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扶危济困作用,切实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群众排忧解难,启动司法救助4件,发放救助金5万元。

    “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以更优履职,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该院检察长罗振华表示。王慧

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