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济宁︓全力全速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 6月8 日上午,济宁市检察院参加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步工作作出承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德兴参加发布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济宁市检察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结合民意“5”来听、检察开放日、检律交流座谈等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为民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确定16 项为民实事,全力全速推进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立足全方位履职,市检察院注重抓好服务中心大局任务落实。聚焦全市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8件,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聚焦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行动,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出台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的14 条意见,创新建立 7类常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量刑指引和证据标准。聚焦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出台《济宁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企业攀登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聚焦法治济宁建设,强化法律共同体意识,依法保障律师、诉讼代理人执业权利,推进“一张光盘带走”工作机制。

    立足全方位守护,市检察院注重抓好服务保障基本民生任务落实。聚焦守护未成年人安全成长,严格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依法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42件58人、起诉 43件68 人,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决定不捕不诉 32 人;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法治宣讲40 次,受教育师生、家长 1.7 万余人次。聚焦守护群众“脚底下”“舌尖上”“钱袋子”安全,立足打击职能,加大对涉及窨井盖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办理相关案件48件 161人。聚焦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查公益诉讼案件134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25件。聚焦守护弱势群体权益,加强对涉法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排查存在当事人年龄大、人数多,争议大、多年信访等情形的民事案件,排查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案件办理情况,办理拒不支付农民工报酬案件6件6人。

    立足全方位提升,市检察院注重抓好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任务落实。聚焦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填报专项活动;集中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清查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检察听证工作,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听证56次。聚焦减少群众诉累,建立信访矛盾源头化解机制,对75件重复信访案件逐案明确包保领导并化解40 件;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力促进“案结事了政和”。聚焦提升办案质效,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对不捕不诉、改变定性、撤回起诉、判决无罪案件进行倒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实施整改;持续优化“案-件比”,督促检察人员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办案能力,全市检察机关“案-件比”同比降低58个百分点。

    济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