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之青岛站:

服务为民 清瘴除疾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编者按:为集中展现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6月2日至6月11日,省检察院组织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新华网、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山东法制报等多家媒体,赴青岛、菏泽、济南市县检察院实地采访,用笔和镜头记录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鲜活故事,感受教育整顿以来政法队伍展现的的新气象、新风貌、新变化、新成效。

    开展走访商会行业协会联系民营企业活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进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一项项便民利民举措的推出是青岛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盼,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真实写照。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学习教育阶段取得丰硕成果,查纠整改环节蹄疾步稳开展。”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慧宁表示,青岛检察机关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突出检察工作特点,深入开展有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打包和解”促企“盘活”

    “能够从面临停产停业的绝境中‘死里逃生’,多亏了检察院的‘打包和解’。”6月3日,黄岛区检察院对某砼业公司与邓某某两笔借款引起的纠纷进行跟踪回访,该企业经理王某表示,公司目前运营状况良好。

    2014 年,某砼业公司为经营需要先后向邓某某借款500万元和400万元。首笔500万借款到期后,双方签订协议以砼业公司名下的17套公寓房抵顶该笔借款。2016 年,因抵账房屋总价远高于该笔借款本息,砼业公司以不当得利为由起诉邓某某,请求其返还350余万元。该案经历了一审、二审、再审,最后砼业公司来到黄岛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经调查核实,办案检察官认为,该案系双方合意结果,不存在监督事项。此外,办案检察官发现,砼业公司因无力偿还邓某某的第二笔400万借款,运营车辆及企业账户被法院查封。这对本就经营困难的砼业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原地踏步”还是“向前一步”?检察官选择了后者,通过多次沟通,运用“打包和解”,促使双方达成共识。某砼业公司向检察机关撤回监督申请,尽一切可能尽量归还借款;邓某某则同意将剩余执行款从300余万元降到240万元,且延长履行期限。

    王某所说的“打包和解”是青岛检察机关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监督不局限于“一办了之”,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积极引导在法律框架内达成和解,对关联的多个诉讼和执行案件推行“打包和解,一次性解决纠纷”办案模式。2020年以来,青岛检察机关促成民营企业监督案件检察和解6件,为民营企业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6000万元。

    小井盖守护大民生

    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屏前,一张张实时数据图表映入眼帘,市区28972个窨井盖挂上了“身份证”,工作人员只要点击相应的模块,每个窨井盖的位置及权属等情况便一一显示在屏幕上。

    “为防止窨井盖‘吃人伤人’事件的发生,我们研制并试点应用了集防坠、防入侵、人员巡视到位与井盖开启信息管控于一体的智能井盖。”青岛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刘兆元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已安装智能井盖500套。

    即墨区某镇的窨井盖经常被盗,通过利用智能井盖GPS 定位,在案发后6 小时内便将小偷揪了出来。这得益于检察机关“四号检察建议”的制发。

    今年以来,青岛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推动窨井盖治理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助推城市窨井盖治理制度化。

    4月7日,青岛市检察院联合市城管办召开全市城市窨井盖治理工作会议,正式出台了由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15个单位联合签发的《青岛市城市窨井盖治理工作方案》和《青岛市窨井盖治理标准》,明确了各单位职责,提出六项重点工作措施,从规划、井盖设计、施工到后期的管理,形成横向和纵向合力,推进窨井盖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公开听证解民忧

    如何在听证中化解群众的心结法结情结?为全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6月4日,李沧区检察院对王某某司法救助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这是一起危险驾驶罪案,申请人王某某是案件受害人,犯罪嫌疑人宋某醉酒后,逆向行驶将王某某撞伤,车辆损坏。经鉴定,王某某构成九级伤残。经交警部门认定,宋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案发后,宋某虽然与受害人王某某达成赔偿协议,但在支付1500 元赔偿金后再未支付任何赔偿金,王某某遭受重大人身和财产损失,后期还需要大量康复费用,家庭生活非常困难。

    听证会上,申请人王某某数次落泪,检察官认真耐心地听取她的诉求,在为其提供司法救助金的同时,表示将联合相关科室,帮助其解决民事判决赔偿款的执行问题。

    “第一次参加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检察官始终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想其所想、急其所急,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深厚情怀。”参加公开听证的人大代表刘青如是说。

    法不辩不明,理不讲不通,通过公开听证、邀请第三方对专业性强、质疑度高、矛盾点大的案件当面沟通、公开证据、交流观点,以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依法办案。青岛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已全面开展公开听证512 件,实现类型全包括、条线全覆盖,是全省率先推广公开听证和最先实现“零空白”院的地市。

    刀刃向内再推进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青岛检察机关以查纠整改为主线,以开展政治教育为引领,把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通过每周组织学习,做到边查边改边学边提升,实现认识、行动、效果三统一。

    围绕查纠整改重点工作,开展好谈心谈话,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克服侥幸心理,打消思想顾虑,主动向组织如实报告问题;组织发动自查填报,确保全员填报,不漏一人。青岛市检察院发动干警如实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共回收在职人员自查报告642份,离退休人员和离任人员 134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深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青岛市两级检察机关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顽瘴痼疾“6+N ”整治内容,明确“N ”具体内容,查找出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青岛市检察院针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李沧区检察院针对重点案件创建案件评查“六个三”机制,查摆工作中是否存在与律师不正当接触、问题案件及司法不规范类案等问题。冯欣妤

教育整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