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排名全国检察机关第一

去年来全省开展检察听证 4557件

    本报讯 6 月9 日,省检察院召开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介绍 2020 年以来山东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工作的做法及成效。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今年 5 月底,全省开展检察听证4557件,排名全国检察机关第一,占同期全国听证总量的11.8% 。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文娟介绍,全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在菏泽市检察院主持召开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等5位听证员参加听证会,救助因案致贫的皇甫某进贫困家庭15万元。全省各级院领导率先垂范,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案件150 件,充分发挥了检察长带头听证的示范作用。

    为保证听证各环节全程留痕、回溯可查,菏泽、聊城等地制定符合各条线业务特点的公开听证制度规范。为规范检察听证场所,全省有153 个检察院建成了统一名称、标识、席位设置的检察听证室,少数院因场地等原因没有新建的,正在利用改建重装、多室合一等方式解决听证场地问题。在规范保障当事人权利义务方面,听证全程公开,给予当事人平等参与机会,以尊重当事人的知情权和表达权。

    同时,检察机关大力开展简易听证,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的实体功能,针对符合条件的群众信访开展简易公开听证62 件,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努力把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探索开展听证直播,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开展听证直播35 件,扩大了公开听证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宋文娟指出,将检察听证作为信访积案清理的重要手段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探索,检察机关对8 件重点信访积案开展公开听证,有效打开当事人的心结。同时,全省对10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举行了检察听证,听取行政机关、违法行为人、听证员的意见,合力解决受损公益难题,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全省开展公开听证案件中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采取司法救助561 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 12.3% ,充分体现了检察人文关怀。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邀请13846名听证员参加听证,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有4112 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90.23% 。通过公开听证办好案件和信访,获得代表委员广泛好评,认为这是检察机关以“自我加压”来为“群众减压”。案件当事人通过听证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和主张,听证后绝大多数当事人服判息诉,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据统计,举行公开听证后当事人息诉罢访的比例达到82%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