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市北︓保障百姓吃得放心

    青岛市市北区检察院坚持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需要。

    近日,市北区检察院举行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 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三员”作为听证员,相关行政机关和外卖平台负责人参加听证,进一步审查相关单位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社会公益是否得到保护。

    前期,市北区检察院聚焦网络食品安全,对外卖平台部分商户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无“网络经营”等问题向履行监督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经过2 个月整改期,行政机关和涉事外卖平台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听证会上,主办检察官对违法违规证据图片、发出的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回复整改情况、商户整改情况进行了展示说明。行政机关围绕发现的问题,阐明了自身职责和采取的行政处罚措施,并就类似问题建立了有针对性的长效监督机制。涉事外卖平台就采取的整改措施进行说明:要把好审核关,利用大数据自查平台进行自查;将全区注册“网络经营”的商户名单与 6000 余家商户名单进行比对,自查未标注“网络经营”商户;对拒绝整改者,进行下架整顿。

    听证员听取全案情况后,分别对市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和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效果进行评议,形成了评议意见。听证员认为,检察机关围绕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是行使法律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对涉案店铺进行检查处罚,开展集中整治,有力地促进食品安全保护工作的开展。主办检察官提出,行政机关已经履行了查处职责,检察机关在本案中保护公益的监督目的已经实现,建议对该案作终结审查。听证员对主办检察官的意见一致表示同意。

    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市北区检察院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促使公益诉讼案件审查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提升了办案效果。下一步,市北区检察院将积极履行普法责任,通过释法说理,促使平台、商户依法经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广大消费者“ 舌尖上的安全” ,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