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通过公开听证诉前和解

筑牢公益林防护网

    近日,五莲县检察院依法对一起毁坏省级公益林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和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县人民代表、政府部门人员和律师等5位代表作为听证员到场参加听证。这是五莲县首例通过和解方式办理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会上,承办人向参会人员介绍该起案件的基本案情及相关证据,引导当事人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充分陈述意见。通过证据质证、当事人发表意见、听证提问、当事人陈述最后意见等环节,进一步调查清楚案件的事实和证据。 5位听证员根据案件的事实、证据及和解方式处理结果发表意见。为提高维护公共利益的效率,结合本案修复赔偿金数额较小及当事人的态度,检察机关和当事人达成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解协议,和解协议待公告后生效。

    会后,听证员表示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程序规范、透明,通过有条件的和解方式处理该案,能够尽快修复被毁坏的公益林,有利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近年来,五莲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维护公共利益,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促进检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知情权、监督权,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