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警心聚起来 标杆立起来 工作实起来

蒙阴:吹响摆脱薄弱“集结号”

    “第一检察部将确保在年底考核中进入全市前五名”“完不成任务我将主动辞去部门负责人职务”“目标完成情况请院党组在绩效考核中予以体现”……5月21日下午,在蒙阴县检察院举行的摆脱工作相对薄弱院誓师大会上, 16 名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现场作出庄重承诺,向薄弱、落后“宣战”。

    蒙阴县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工作相对薄弱院后,围绕“为什么薄弱,薄弱在哪里,如何实现突破”这一关键所在,迅速行动,查找问题症结,鼓足发展斗志,制定突破举措,全院63 名干警正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高昂斗志向实现“攻坚克难示范院”的目标大步迈进。

    提振精神有劲头

    “年轻干警缺少活动平台”“不能让干好工作的干警白忙活”“要解决忙闲不均的问题”……当前,一场围绕“如何提振队伍精气神”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学习活动正在蒙阴县检察院热烈展开,仅一周多的时间,就征集到意见建议12条。

    队伍精气神不足是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根源问题。蒙阴县检察院坚持正向激励作用,用好用活业绩考评这个“ 指挥棒”,适时修订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进一步拉大绩效考核级差,工作业绩一月一晾晒,考评结果与职务职级晋升、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等直接挂钩,彻底转变了“吃大锅饭”“干好干孬差不多”的局面,有效激发了干劲。同时,发挥好青年干警的青春活力,积极搭建“蒙检·崮乡思语”青年活动平台,开展“听青年干警讲党史”“童眼看检察”等主题活动 8 期,让青年干警在学习实践中启迪思维、凝聚共识。

    针对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私、 等靠要拖等顽瘴痼疾问题,该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将正向激励与反向警示相结合,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提袖扯耳,督促干警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80人次,发现苗头性问题2个。

    “ 这一个多月来,干警队伍的变化可见可感,工作节奏变快了,工作配合密切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已经提振起来了。”对于干警队伍精神状态的变化,该院政治部主任张立峰感受明显。

    对标对表有奔头

    “先要对标对表先进基层院,找准突破方向,深化细化提升措施,下一步再向模范院迈进。”5月11 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到蒙阴检察院调研时为该院指明了突破提升的“路线图”。

    蒙阴县检察院坚持靶向施策,步稳蹄疾,沿着“路线图”,抓好“精装修”。院党组、 科室负责人发挥好“ 关键少数”作用,甩掉思想包袱,带头查摆整改,找准制约发展的“病根”,精准开出“药方”,共梳理4个方面22 项突出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37条,细化了未来两年的任务目标,为突破提升规划了具体的“施工图”。

    同时,从单位、 部室到干警逐级对标先进,先后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向身边的英模学习等活动 7次,以先进基层院和身边的典型英模人物为标杆和榜样,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特别是牺牲在岗位上的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厉建峰同志的事迹,更是成为激励该院全体干警加压奋进、创先争优的强大精神动力。

    “ 厉建峰的事迹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虽然备战省赛面临不少的困难和压力,但是有身边榜样的激励,我们没有不努力的借口,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刚刚获得“全市民事检察业务能手”称号,正在备战省赛的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赵坤说。

    破题突围有准头

    “家里的自来水终于变清了……”5月19 日,家住蒙阴县明德花园小区的李大爷长舒了一口气,自来水水质安全终于让他放下心来,这要得益于蒙阴县检察院开展的二次供水安全专项公益检察监督活动。

    前期,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县城明德花园、新城花园、城市中心花园等3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企业存在未取得健康证的人员直接从事二次供水工作、未定期对二次供水储水设备进行清洗消毒和委托进行水质监测等问题,居民生活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遂于5月12 日,依法向该县卫生健康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两家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目前相关措施已整改到位,居民家中水压小、有杂质等问题已全部解决。

    群众认可是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蒙阴县检察院从院小案件数量少的实际出发,积极转变思维方式,树立精品意识,在求突破创亮点上下功夫,在案件质量和效果上精准发力。该院充分发挥蒙阴生态立县和“一红一绿一特”的优势,在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创新组建了未检办案团队、 生态保护办案团队、红色资源保护办案团队等3个专业化办案团队,探索形成了“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工作机制,确保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责,努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 题已破,方向已经明确,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用两年的时间跨入先进行列。”蒙阴县检察院检察长神合广对摆脱薄弱充满信心。徐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