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社区饮水机有了﹃身份证﹄

    “饮水机上贴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滤芯更换记录表,我们一眼就能看明白,这样的水喝着很放心。”近日,莱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对该市社区饮水机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社区内居民这样说道。

    近年来,由于现制现售直饮水取用方便、价格便宜,受到不少社区居民的青睐,逐渐在各小区分布开来。但是这些饮水机是否符合卫生标准?生产出来的水是否合格?带着这些疑问,莱阳市检察院开展了“ 守护群众饮水安全” 专项监督活动,公益诉讼检察官深入社区进行了调查。经过实地走访,检察官发现多数小区内现制现售饮水机未公示经营者主体信息、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行政许可批件以及水质监测报告等。

    针对上述问题,莱阳市检察院向饮用水卫生监督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莱阳市卫生健康局加强对小区内现制现售饮水机的监督管理,督促经营者公示经营主体、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行政许可批件;对生产或者销售无卫生许可批准文件的、危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莱阳市卫生健康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在全市开展了自动售水机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制定了《现制现售自动售水机日常监督检查表》和《现制现售水经营单位监督检查表》 ,开展执法监督 90余人次,对城区内 130 余台自动售水机进行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监督经营单位立即整改。

    日前,莱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与莱阳市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一起实地查看了第一批7 个小区的现制现售饮水机整改情况,发现饮水机上已公示了营业执照、涉水产品卫生许可相关证件、滤芯更换记录等材料,饮水机日常巡检、自检记录也有了进一步完善。

    前来购水的居民对检察机关和卫生健康局的工作提出了赞扬,认为这项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让他们打消了长期存在的顾虑,现在可以放心使用这些饮水机。

    近年来,莱阳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聚焦群众关注关心的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规范现制现售饮水机经营管理是该院关注民生领域典型问题的一个缩影。今后,莱阳市检察院将继续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出发,利用法律监督手段,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莱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