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伸手拉“问题少年”一把

    近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对6名涉嫌聚众斗殴的未成年人进行不公开听证及不公开宣告,同时对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人员进行“临界预防”。

    2020年 3 月,涉案未成年人小豪与小宁因琐事发生口角,后双方纠集多人进行殴斗,6名未成年人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任城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学习经历、家庭情况、成长环境、犯罪原因进行了客观评估和深入调查,发现6人系高三在校学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要参加高考。 承办检察官考虑到6人平时表现良好,本次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可能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认为该案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及不起诉更利于其回归校园学习、准备高考。

    为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彰显法律威严,任城区检察院对该案进行不公开听证,听证参与人均同意分别对6名涉案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决定。

    在宣告现场,承办检察官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决定书,围绕犯罪性质、社会危害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同时对法定代理人进行亲职教育,要求父母多与孩子沟通、交流,通过亲情的力量感化、挽救孩子。

    随后,任城区检察院对5名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临界预防”训诫教育,公安机关代表、值班律师、法定代理人等分别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希望他们吸取教训,远离法律红线。林茂  贾耀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