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虚假销售电脑显卡等产品,非法牟利51万元

朋友圈卖货诈骗获刑10年

    朋友圈卖货成为当下销售新途径,脱离购物平台的管制,一些隐患也随之而来,近日,济宁高新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诈骗案,被告人通过微信朋友圈虚假销售电脑显卡、蚂蚁矿机等产品,非法牟利高达51 万,最终获刑10年。

    2017年8月,从事销售工作的王某自觉羽翼丰满,离职成立了自己的网络科技公司,2018年10月,他又开设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20 出头的年纪就成为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也算小有成就。然而好景不长,2019年8 月份两家公司因债务问题相继破产,王某也因此欠了一屁股债。

    王某一直以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贩卖电脑耗材,公司破产后,为缓解自身债务压力,他动起了歪念。 2019年8 月份,他以销售电脑显卡、蚂蚁矿机等名义,谎称自己有充足货源,先后向2名被害人诈骗25万余元。被害人多次催促王某发货,他便通过发空单号、虚假货物等方式进行搪塞,未实际向被害人发货,并将骗取的货款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除此之外,为拖延时间,王某在同年8月中旬发布的一则朋友圈中写道:“因订货受骗,导致负债太高,最近卖了很多假货、烂货,用货款补了欠账,目前已破产,现在去云南的路上,用最原始的方法赚点钱,15 天后所有人的货款如愿奉还,如果做不到,8月31日会主动自首,希望大家 15天内不要找我,到时候我会带着大家的款回来。”然而就是这 15天,让王某彻底人间蒸发了。其中一名被害人在联系不到王某后,无奈之下选择报案。

    因涉嫌诈骗罪,2020年4月11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还不上钱的他依然不思悔改,开始故技重施,在电脑耗材这个圈子里,他已经“臭名昭著”,朋友圈里很多人都知道他有“诈骗史”,这让他很难再继续招徕生意。于是王某想到另用一个新的微信号,冒用他人名义骗取被害人信任,进而实施诈骗。2020年10月份,王某再次骗得 3人 25 万余元,全部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2020年11月3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刑事拘留。经审查,自2019年8 月份以来,被告人王某以销售电脑显卡、蚂蚁矿机等名义,向5 名被害人虚构自己有充足货源,隐瞒其资不抵债的事实,或者冒用他人名义骗取被害人信任,先后骗取支付货款共计 517640 元,并通过发空单号、虚假货物等方式进行拖延,未实际向被害人发货,并将骗取的货款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经济宁高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被告人王某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责令其退赔各被害人全部损失。

    办案检察官指出,本案中,被告人王某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进行诈骗,实属电信诈骗的一种形式。并提醒大家网购要选择正规的交易平台,这样权益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卖货的这类“微商”,在交易前一定要多方查明其资质、大额交易切勿轻易转账,一旦出现经济损失,要及时报案。袭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