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星事娱闻 第24版

顺手科普

  • 日期:20150921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屑?这是什么鬼!能来点正常点的歌名吗?

    9月15 日,韩庚全新单曲《I’tGive屑》发行。你没有看错,不是乱码,也不是去屑洗发水广告……歌名就是这样!宣传文案上是这样写的:“‘十年庚心,莫逆于心’,代表的不只是这一张音乐专辑的核心,更是韩庚十年演艺路的精髓。首发单曲 《I’t 屑》,以Hip-hop为基本节奏元素,加上管乐的旋律线条,明朗的节奏配合态度感极强的歌词,肆无忌惮地发泄,无所顾忌地表达,去掉虚假与伪装,瞬间将气氛调动起来。”

    可是!歌名到底是什么鬼?原来,屑就是shit……好吧,算你赢,歌名成功引起了网友讨论……会引起文化部注意吗

    上个月文化部刚刚发布了120首禁播歌曲,基本都是歌名和歌词中带有脏话或不良意识的作品,而韩庚这首 《I Don’tGive A 屑》虽然巧妙避开了雷区,但这么不带脏话去骂人的方式,会否同样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暂时还不好说。所以,当天这首歌上线后,不少歌迷纷纷担心韩庚这次会不会玩大了。

    如果你仔细留意,其实这首歌甚至包括歌曲也相当大胆。譬如里面有一句“必娶的女人不是你”,这个“必娶”是什么意思?相信懂点英文的都不会看不明白吧。真的不是洗发水广告

    当然,歌名中这个“屑”字,不仅仅让人想到脏话,其实能引发的联想还有很多。譬如就有网友调侃说:“这真的不是洗发水的广告歌吗?”但谈到这首歌的风格,就有歌迷反应,很有“我不会就这样轻易地godie”的即视感,更有不少网友纷纷高呼“还以为黄子韬来了”。先科普一下,最近网络上随处可见的“不会轻易狗带”其实并不是一首歌,而是出自前EXO成员黄子韬去年在一场演唱会上的一段即兴Rap。在奇葩歌曲领域里,这一次“屋里韬韬”(黄子韬小名)是无辜躺枪了。想起了“我呸”

    当天《I Don’t Give A 屑》发布后,就有不少网友说,看到这首歌的歌名,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蔡依林的《我呸》,这两首歌简直有异曲同工之效。譬如两首歌都带着批判色彩,都是关于“撕掉虚伪与伪装”的主题等等,只是蔡依林更直接地用了一个中文的敏感词当歌名。《我呸》是蔡依林去年底推出的新专辑,专辑名就叫《呸》,但这只是在台湾发行时用的名字,来到大陆后这首歌和这张专辑中的 “呸”字就变成了“PLAY”,这种做法跟韩庚这首歌又如出一辙——前者是用发音接近英文来避嫌,而后者则用同音的中文字来避开雷区。(南方)

    歌词中除了“屑”,还有些不断重复的英文,什么意思?

    swag:在美式口语里是swagger的简写。你可以翻译成碉堡、牛X、凶残、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他了……rapper都很爱用这个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