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威海乳山:

“检察蓝”守护“古树绿”

    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进一步确保受损公益得到有效修复,近日,乳山市检察院针对前期古树保护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进监督。

    该院副检察长于刚带领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分别对育黎镇南勇家该院村树龄为1200年的唐槐、冯家镇万家村树龄为1150 年的唐槐和夏村镇清口涧村树龄为400 年的古槐开展了现场勘查,对3株古树的保护修复效果进行了跟进监督。

    据悉,针对检察建议反馈的“树干中空未采取管护措施、周围醒目位置未设立标牌、未依法划定保护区、未设置必要的保护设施、 树下堆放杂物” 等问题,相关主管部门会同属地乡镇政府邀请林业专家开展勘查工作,为古树量身打造了保护方案。通过采取树体中空枯死部分清理消毒、填充砂浆、仿真树皮美化,侧枝支撑加固,树冠下土层翻耕、土壤环境改良,划定保护区、安装围栏、在醒目位置设立标识牌,清理树下杂物等一系列保护修复措施,加强绿色活化石规范管护,确保古树生命力源远流长。

    此次跟进监督,既是该院深化威海检察机关古树名木保护专项监督和落实威海市检察院“林长+检察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的一次法治实践,也是保证全流程整改效果的一次“回头看”。在保证个案办案效果的同时,还促成相关主管部门制定了下一步重点古树名木的保护规划,实现了个案到类案的延伸监督。乳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