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济宁任城︓

﹃模拟法庭﹄打造﹃沉浸式﹄法治体验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近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联合济宁市实验小学开展“模拟法庭” 普法教育活动,并由任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琳向同学们颁发了“ 青少年模拟法庭表现优异”证书。

    此次“ 模拟法庭”共开设 2场,21 名学生代表穿上制服,轮流体验了检察官、 法官、 律师、 被告人、法警等职业。部分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进行了观摩。

    “模拟法庭”采用的案件分别选取了同学间因嘲笑引发殴打、 导致被害人轻伤二级的故意伤害案,以及利用虚假恋爱骗局、诱导玩家在游戏中充值转账的诈骗案,并按照学生身心发育、社会认知等情况,适当改编撰写了脚本,由同学们进行演练。

    彩排期间,任城区检察院干警按照真实庭审程序现场指导,帮助出演的同学们串流程、磨细节,确保庭审程序规范、井然有序。

    “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王某……”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 你为什么将被害人推下楼梯?”“为什么又上前踢打他?”“你是否告知对方你的真实身份信息?” “ 你们让对方玩游戏的目的是什么?”…… 庭审中,“公诉人”义正辞严,控诉犯罪铿锵有力;“辩护人”能言善辩,为被告人辩护不遗余力;“法官”不偏不倚,查明事实真相正义凛然;“被告人”自知理亏,认罪认罚垂头丧气。

    同学们的演出十分逼真,有模有样,精神气十足。“控辩”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现场充满了节奏感和层次感。

    通过“模拟法庭”,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神圣,不仅调动了他们自觉、 主动学法的积极性,而且通过亲身参与庭审环节、体验庭审效果,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对社会、 家庭以及自身带来的巨大危害和所要承担的严重后果。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这是一场高水准的‘模拟法庭’,展现了法庭的庄严肃穆和法律的公平公正。”“模拟法庭”结束后,李琳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此次体验中得到启发和感悟,知道辨别生活中什么是非法行为、什么是犯罪行为,并懂得用法律知识来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遇到违法犯罪行为时能寻求正确的解决方式。

    下一步,任城区检察院将深化检校合作,常态化开展“模拟法庭”等普法活动,不断将更优质的检察产品送到青少年身边,达到更好的法治教育成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刘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