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聊城莘县:

为民企发展注入“法治活水”

    “六稳”“六保”,关键在于保企业。当企业发展面临困境,检察机关如何运用其职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步入良性运营之路?聊城市莘县检察院用担当履职诠释出这一问题的答案——25件涉企案件不起诉、3件检察建议,探索企业合规之路。

    沟通协调  建章立制画好服务“同心圆”

    顶层设计指引方向。莘县检察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制定了《 莘县工商业联合会、莘县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协作机制》,明确双方具体工作任务,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家的司法诉求,以机制建设促平台搭建,构建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效果互促的工作平台。

    联合送法进企业、聘任工商界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开展联合专题调研……为帮助企业做好“法治体检”,莘县检察院用新理念探索新模式、 以新作为蹚 出新路径,构建检企互通机制,风险共防、策略共商,用“同心圆”圈出法治保障民营企业的“向心力”。

    高度重视  主动作为注入发展“强心剂”

    疫情反复之下,企业的期盼是什么?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哪些法律风险?需要什么样的法治保障?

    莘县检察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部署,先后制定了《莘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20-2021年)的工作意见》《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履职、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支持民营企业战疫情、 稳发展;增强履职自觉,提出服务民营企业“1466 ”工作法,制作服务民营企业联系卡、明白纸,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通过走访民营企业、举办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公开宣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问计问需,架起民营企业与检察机关“连心桥”,当好民营企业的“主心骨”“娘家人”。

    能动履职  精准发力架起检企“连心桥”

    莘县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让“四大检察”协同发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营造了尊重企业家、推崇企业家,让企业家专业创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发展不易。各级检察机关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办案时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莘县检察院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依法惩治盗窃、诈骗民营企业等犯罪,同时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积极适用该院“五个一”工作法,用好不起诉权。

    对于涉民营企业案件,莘县检察院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性质、危害程度、非公有制经济特点等因素,尽可能把负面影响降至最低。2020 年以来,莘县检察院对涉及民营企业的25 件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用行动让涉案企业“活下来”“留的住”“经营好”,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该院办理了一起民营企业民事监督案件,承办检察官通过举行公开听证的方式来缓解当事人之间的抵触情绪,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意向,积极引导当事人自愿在法律框架内正确、理性解决纠纷,既为群众解决了急难问题,又帮助企业摆脱了诉讼困境。

    对待信访者,莘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严格落实“三四五”人文接访规定,在中心设置专门的民企服务窗口,对侵害企业家和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举报、控告、申诉实行专人负责,对接收的涉非公有制经济控告申诉案件线索,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一律实行“优先受理、优先移送、快速办理”,原则上当日完成程序性审查并回复审查结果。 2021 年 11 月,莘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法治是最佳的营商环境。莘县检察院持续畅通为民服务的渠道,深化涉企案件合规改革工作,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依法能动履职,增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实效。程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