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青岛莱西:

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莱西市检察院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为契机,遵循“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方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注重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取得较为明显进步。该院先后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22年5月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通过省检察院评估验收。

    党建出干劲

    临难不避,实干为要。莱西市检察院出台开展“ 三创两争” 意见,坚持党组全面领导、机关党委组织引导和党支部深入发动、党员示范带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学出干劲。党组会、支部会、支部党员大会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院党组和各支部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检察机关和莱西市委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围绕先进单位工作经验,开展专题学习和讨论,充分激发干警的工作动力。

    带出干劲。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落实疑难复杂案件轮办、信访接待轮值、学习培训轮讲制度,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担任11 项重大工作任务、创新亮点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为干警作出表率。开展“向身边的典型学习” 活动,干警中的劳动模范、 业务精英台上讲、台下教,让干警学有榜样、干有动力。

    比出干劲。开设“干警大擂台”,开展“全院大比武”,定期组织优秀案件、优秀法律文书、优秀课件评比活动。机关党委落实星级党支部、党员先锋指数评定制度,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在全院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考出干劲。全面修改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个性化考核指标,每月考核情况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通报,结合全院的通用性指标考核得分形成每名干警的考核成绩。

    党建出智慧

    汇集众智,方能攻坚克难。莱西市检察院将业务工作态势分析、服务中心工作和为民办实事、创新亮点、精品案件培育等脱薄攻坚的关键环节,纳入支部党员大会议题,每月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收到良好效果。

    围绕主责主业,凝聚法律监督智慧。探索建立公检法“三长”沟通、联席会议、会商磋商、同堂培训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司法办案共同体”,与公安、法院、司法等单位会签关于强化法律监督、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的文件5 份,在司法理念、个案办理、信访处置等方面寻找最大公约数,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

    围绕案结事了,凝聚诉源治理智慧。刑事检察部门积极探索“小案精心办、纠纷诉前了”的有效路径,轻刑案件诉前终结率达到 36.6% ,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又降低了社会治理成本。第四检察部通过办理外卖骑手交通违法案件,在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同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协调沟通,开展联合调研,推动检察建议尽快转化为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并力争列入立法计划。

    围绕中心工作,凝聚服务大局智慧。各支部紧密结合检察职能,包联企业、村庄,定期开展下沉式走访,分别建立“服务中心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两个台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具体问题的解决路径和方法,确保“事要解决”。 在办理某公司负责人王某涉嫌虚假诉讼案时,该院了解到因企业负责人被羁押,企业面临银行贷款无法发放、职工工资严重拖欠等困境,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将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围绕四大检察,凝聚融合发展智慧。成立专题调研组,积极探索“四大检察”融合发展路径,全面推行案件线索横向移送“背书”制度,并纳入绩效考核,已成功办理案件3件。第二检察部在办理董某某受贿案时发现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室,在上级检察机关的指导下,实现了立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零的突破。

    党建出活力

    增强凝聚力。 全面提升“ 三会一课”质效,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常态化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利用初心体验馆进行党性体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抗击疫情期间,各执勤点成立临时党小组,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被评为青岛市“战疫先锋示范岗”,一对青年干警“夫妻档”被评为最美抗疫家庭。

    增强执行力。坚持干警工作学习日记实、支部日简报周例会、每周检察长办公会重点工作调度督导制度,树立“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工作理念,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10 余项,在青岛检察机关标准化机制建设观摩总结会上作典型发言。

    增强创造力。根据省、市检察院工作评价办法修改的要求,坚持“业务数据与创新工作齐头并进”,召开创新工作调度会,明确要求每个业务部门每年至少1件精品案件入选省级以上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至少1 篇信息被青岛市委办公厅和省检察院办公室以上机关采用、至少1篇调研成果在公开发行期刊上发表,力争形成创新成果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刘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