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五莲交警提升交通事故精确预防能力

    今年以来,五莲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交通事故“少死亡、不死亡”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攻坚,强化“三抓、三推进”,扎实开展源头隐患清理、分析研判指导、宣传警示曝光三大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二季度,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6.2% ,未发生一次死亡2人以上较大事故,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大队高度重视通过事故对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特别是死亡等疑难、 复杂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勘查掌握事故发生情况,现场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提出隐患整改方向,现场调度相关单位推进问题隐患整改。同时,强化事后倒查,发生致人死亡或致多人受伤事故一周内,由大队领导牵头,组织相关职能单位,对事故现场进行复勘或对事故车辆进行复检,并专门制定“ 隐患点位、 整改建议、 责任清单”报告,推进隐患加快整改。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秉持警情引导警务理念,强化交通事故分析研判,持续提高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工作能力。围绕交通事故发生的要素,从事故发生时段、涉事交通方式、高频发生区域等方面精准分析匹配,根据分析研判结果,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指导相关中队调整路面勤务和管控措施,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对特定道路路段、特定中队辖区、特定交通种类事故分析,找准突破口、靶向发力。会同山东交通学院完成了全县国省道、县乡道路隐患排查,并及时推送相关路权部门和乡镇街道,积极推进整改。

    充分发挥交通事故警示作用,从源头上增强人民群众对预防交通事故重要性的认识,减少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改善交通环境。大队将典型交通事故分门别类,制作典型案例,全方位、 高频度向各级各部门、 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推送,集中灌输交通安全意识。积极向上级汇报,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全县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将同期的交通事故案例推送至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并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表态,明确整改时限,倒逼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从政府层面抓好事故预防。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赶大集”“电影下乡”活动,主动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实现警示教育到位到心,迅速扭转农村群众、车辆事故高发态势。

    【清光  卫伟  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