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高墙内的温情坚守

    在高高的警戒墙下,在威严紧闭的铁门里,有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警花,她们用坚挺刚毅的肩膀扛起安全的重任,用细腻贴心的温情“赎救”迷失的灵魂,她们就是济宁市看守所女子执勤大队的队员们。

    济宁市看守所女子执勤大队于 2010年组建,共有民警25 人,平均年龄 27岁。她们始终秉持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探索出“管教并举、彰显人性、开放透明”的新型管理模式,摸索出“因人施教、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教育感化方法,打造了“安全、文明、和谐、温馨”的女子管教特色品牌。该大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集体”“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省级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以文教人、以情感人人性化管理与规范化教育相结合

    在日常工作中,女子执勤大队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确保监所安全作为工作重点,用真情和教育感化管教对象,取得她们思想上的认同和行为上的积极配合。

    “没有捂不热的心,只有尽不到的情!”这是大队长陈彦红坚守的理念。在押人员杨某某性格孤僻偏执,并长期存在抵抗情绪和畏罪心理。 陈彦红和大家积极商讨管教对策,安排经验丰富的管教民警,负责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及时观察其思想行为动态。一次次的谈心谈话,一番番推心置腹,使杨某某逐渐放下戒备打开心扉,还向民警讲述了她的家庭情况,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儿子异常牵挂。陈彦红以此为突破口,通过办案单位了解其家中近况,并让她上小学的儿子寄来了明信片。“妈妈,这次考试我又得了第一名,就盼着您早点回家,让您看看我的新奖状……”当杨某某听到民警念给她的这段话时,仿佛瞬间清醒,顿时发出悔恨的哭声,并当场表示认罪服法。

    抓细抓小、抓防一体,实现即时清零动态隐患,这是女子执勤大队以精细化促规范化的管理新路子。大队不断摸索在押人员管理教育方法,从“细”字入手狠抓隐患排查,排查“早发现”、隐患“零容忍”,从“小”字入手夯实监区制度规范,用规矩筑牢安全基石。

    服务中心、发挥优势业务精湛与素质一流互促进

    看守所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形形色色,是打击违法犯罪的隐形战场。女子执勤大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阵地作用,深化监管民警的职能作用,通过法律宣讲、亲情感化等,讲方法,找路子,处处留心观察,不断获取收集犯罪线索,持续扩大协助破案战果。

    犯罪嫌疑人赵某因涉嫌诈骗罪心存侥幸,在审讯期间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对办案人员闭口不谈,致使案件侦办陷入僵局。针对该情况,女子执勤大队动态调整管理措施,安排专人贴近靠上,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和心理疏导,宣讲法律法规及现实意义,帮助其面对现实、端正态度,认识自己的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经过不懈努力,赵某幡然悔悟,表示愿意交代犯罪事实,主动坦白涉嫌行贿的犯罪行为,同时检举揭发了另一宗犯罪线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大队民警还协助破获一起重大涉黑涉枪恶性案件,端掉一个蛰伏在济宁多年的涉黑团伙,并成功缴获各类凶器一批,消除了重大社会安全隐患。

    立场坚定、作风过硬勇于担当与善于作为共增辉

    超常规的执勤模式、繁重的管教工作,无不考验着人的意志。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大队民警主动请缨,投身全封闭隔离执勤工作,吃住在所,以所为家,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执勤制度,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高标准完成在押人员隔离管理、谈话教育及对场所安全检查、消杀防疫等各项工作。为确保监区疫情安全,大队实行最严格的消杀防疫制度。女警们带着口罩手套,穿着隔离衣,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坚持每天对监区每个角落消毒一遍,几趟下来,汗水早已把衣服浸透。一些补床板、修电器的粗活累活脏话,也全不在话下,她们已全然忘记了女性的身份。

    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在特殊的工作环境中,作为女子执勤大队的民警们,她们直面各种挑战,用至善至美的青春和爱心,温暖着一颗颗扭曲的心灵,用奋发有为的坚守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非凡的业绩。

    【万艾东  王骞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