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姜越:用青春力量守护机场平安

  • 日期:20220621
  • 作者:记者 马永文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昔日雪豹精英,今朝排爆尖兵”。90 后的姜越曾在北京武警某部服役,2015年,他光荣退伍,并作为特殊人才被破格引进到山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成为一名公安排爆手。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将筑牢忠诚根基摆在首位,紧紧围绕本职工作,在深入推进安保维稳、防爆安检、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方面,特别是在反恐排爆领域,面对危险,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多项排爆任务,时刻守护着机场平安。

    危急时刻  义无反顾  冲锋在前

    姜越在北京武警某部服役期间,在4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后,凭着精湛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沉稳精细的战斗作风,被特招至国家反恐队——武警雪豹突击队。经过8 个月的魔鬼式淘汰集训,他一路过关斩将,有幸成为雪豹突击队工兵中队的一员。春去冬来,苦练不负有心人,姜越成为队里一名最出色的排爆技术能手,先后参加了多项重大演习任务。他荣获武警部队反恐特殊人才奖、雪豹突击队5星级特战队员奖章。

    2015年,姜越入警后,他针对机场反恐等级高、要求严的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议配备专业的排爆装备,建立精干的排爆小组。局领导高度重视,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争取资金480 余万元,先后引进了一批先进的搜排爆装备器材,这使姜越感到如虎添翼。

    “作为一名排爆手,我深知公安排爆是一项与死神打交道的高危职业,每一次排爆现场都是难以预测的,在我的贴身口袋里永远装着留给父母的最后一封信。”姜越告诉记者。

    2017年8月5 日,局指挥中心通报:在机场航站楼大厅发现疑似爆炸物品,通知排爆组立即到现场处置。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姜越率领排爆组迅速赶赴现场,当时正值一重大安保任务期间,加之暑期旅客众多,现场一片混乱,给排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姜越和大家一起警戒现场、研究方案,决定将可疑爆炸物快速移至安全地带进行销毁。

    “每一次排爆险情都是一次挑战,面对未知的危险,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地冲在最前面。”姜越说。

    危险就在前方,他立即启动频率干扰仪,穿上重达40公斤的排爆服,小心翼翼独自接近可疑物,时间一秒一秒过去,空气好像也凝固了。经过装备加人工仔细鉴别,姜越利用排爆机械杆将可疑物转移到车载防爆罐内,到达安全地带将可疑爆炸物成功处置。

    2020年,他被省公安厅纳入全省公安特巡警排爆专业人才库,2021年被评为齐鲁公安英才排爆专业人才。

    心系群众  惩治犯罪  履职尽责

    今年2月3 日上午10 时30 分,在济南遥墙机场刚下飞机的伊女士,打电话给机场公安局指挥中心求助,他们一家三口刚下飞机,在取行李时,4 岁的儿子在机场通道内走失,四处找寻无果,请求民警给予帮助。

    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安排警力兵分多路展开找寻。半个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找到孩子,孩子父母万分焦急。 找寻中,姜越和同事们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11 时许,在一廊桥口旁的玻璃幕墙前,姜越看到有一个黑影在晃动,便迅速跑过去查看,果然是一个小男孩坐在台阶上四处张望,上前询问得知正是伊女士的儿子小宇。伊女士和丈夫看到孩子时,激动万分,热泪盈眶,向民警连连道谢。

    在做好排爆处突的同时,姜越还积极配合刑警部门的工作。2018年2月的一天,机场公安局获得线索,人体藏毒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即将乘飞机抵达济南遥墙机场。李某飞抵济南后,被守候的姜越和同事们立即控制。姜越和同事们得知,李某下飞机后会赶往东营市跟买家张某交易。事不宜迟,姜越和同事们连夜赶往东营,利用李某的手机跟对方联络,他伪装成李某在一街道口和张某见面交易,在对接暗号确认无误以后,当场将张某制服,为后期案件的顺利侦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作中,姜越始终把履职尽责放在突出位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结合机场疫情防控的特殊性,针对机场人流量密集的特点,妥善发现处置涉疫重点人员,全力协助“防疫办”开展工作。仅2021年,他参与多个境外航班保障 20 余次,保障 3000 余名境外入境旅客完成核酸检测,移交密接者12人次,严密守住机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

    近日,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决定,对全国公安机关197个成绩突出青年集体、600 名成绩突出青年民警予以通报表扬,姜越榜上有名。“作为一名青年民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丰富资历阅历和工作经验,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主动作为,坚决完成好每次排爆处突任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巡逻出警等工作,为守护机场的平安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姜越说。

    本报记者  马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