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我敢碰硬,因为我有底气”

英 模 在 身 边

    在当事人眼里,她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使者;在律师和法官眼里,她是刚正不阿的公诉人;在同事眼里,她是爱岗敬业、追求精致的楷模;在孩子们眼里,她是仁爱无私的“检察官妈妈”;在群众眼里,她是无私无畏的检察官、 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

    她,就是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时钧宇,曾荣获过“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最高检一等功、“ 全国模范检察官”“感动齐鲁政法人物”等诸多荣誉。从事基层检察工作 29年来,时钧宇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付出着,坚定地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信任。

    “我敢碰硬,因为我有底气。”

    “越是难办的案件越能使办案人得到锻炼,不要害怕付出,付出必有回报。”这是时钧宇常用来激励年轻公诉人的一句话,也是她的亲身体会。

    2017年,在办理一起涉案上万人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中,下线会员煽动200余人向检察机关施压。时钧宇不回避、不退缩,直面来访人员,先是劝服他们保持冷静,然后建议他们选派代表,5人一波,到接待室面对面交流。虽然他们提出的问题五花八门,但时钧宇认真倾听、耐心解答,既讲明法律规定,满足合理诉求,又坚决回击无端猜测和无理要求。交流从上午9 点多持续到下午3 点,时钧宇忙得连口水都没顾上喝。“你话说得明白、理讲得也透,我们信得过你。”最后一波代表说道。事后,时钧宇将来访者提供的线索及时反馈给侦查机关,还指导公安机关在电脑维修处恢复取得电子数据,最终明确了相关人员的责任,还追诉了2名漏犯。

    “我敢碰硬,因为我有底气。熟悉政策法律、 没有私心杂念,这些都是我的底气!”时钧守说。熟悉时钧宇的人都知道她有股子韧劲儿,一旦看起来案卷就停不下来。

    在办理王某涉嫌票据诈骗一案时,面对4000 多万元的案值、 70 多笔的资金流向、近千万元的损失,时钧宇加班加点连轴转,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一笔笔对账,一幅幅绘制资金流向表,一步步锁定几条追款线索,指导公安机关又追款300多万元,还找出司法会计鉴定的几处错误,最终核准了犯罪数额。开庭时,到庭旁听的银行行长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了不起!账理得清、算得透,业务比我们专业人员还明白。”

    作为基层公诉人,时钧宇共办理、指导办理和参办了 4000 余起案件,保持了 29年无错案、无错诉、无违法、无违纪的纪录。“这是我发自内心热爱的事业,我愿倾注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热情去做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惩罚只是手段,预防才是目的。”

    “对违法犯罪有多憎恶,对善良美好就有多珍惜,我盼望孩子们眼中的纯真和善良能够保留得久一点、 更久一点。 ” 时钧宇深有感触地说。

    涉嫌抢劫、故意伤害罪的小颜在时钧宇面前流下了眼泪。 他没有想到,这位素昧平生的检察官会轻易地触摸到他内心深处最脆弱的一面。

    小颜自幼生活在压抑的家庭环境里,父亲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使他变得叛逆、暴戾,沉溺于社会不良青年所谓的“ 哥们义气”中不能自拔。小颜作案不久,父亲就因肝癌带着深深的遗憾离世。时钧宇丝丝入扣地剖析他的犯罪根源,转述其父离世前对他的忏悔以及家人对他的期望。最终,小颜流着眼泪如实供述了罪行,并表示以后一定不会重走旧路。

    “惩罚只是手段,预防才是目的。只有帮助失足者重新回归社会,防止他们‘旧病’复发,才能真正减少社会上的不稳定因素,实现法律的终极目的。”时钧宇说。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身兼15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和市区两级普法宣讲员,坚持义务送法进校20多年。她总结的“五个一”工作法、 小课堂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和心理辅导法,受到各级关工委的肯定和推广。

    “检察官不是官,不能高高在上。”

    近年来,时钧宇负责办理的涉众类犯罪很多,来访的群众平均每年有一二百人。对来访群众,不管对方是撒泼打滚还是威胁利诱,她从不回避,而是耐心、热情地接待。因为她深知,只有让他们“把话说尽,把理讲透”,才能因势利导,尽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针对非法集资类案频频爆雷,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如何避免更多人重蹈覆辙?时钧宇思考着,也行动着。她带领同事们把《给全体市中区市民的一封公开信》《这样的投资有风险》《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等宣传资料送到人民群众眼前,呼吁大家警惕身边的投资陷阱。据统计,近3年来,时钧宇的公诉团队共为涉案单位个人追赃挽损1500余万元。

    “检察官不是官,不能高高在上,我们得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真诚地为当事人解决问题。”时钧宇说。29年公诉行,时钧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为民情怀。武兴才  郭太平

——记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时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