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临沂:疫情防控期间,“红孩儿”当起了反诈宣传员

    “电信诈骗套路深,警惕电诈‘儿童盘’。” 3月16日,在临沂市中小学生因疫情防控居家学习的第一天,一位特殊的“人物”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又意义非凡的线上反诈法治教育课,这位特殊的“人物”正是孩子们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中的动画人物“红孩儿”。

    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各类游戏向未成年人设置了游戏防沉迷系统限制,有效地发挥了作用。但是,临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沉迷网络的青少年警惕性低,一心想破解防沉迷限制的心理实施各种各样的电信网络诈骗。如通过视频网站、聊天群等平台散布可以解除防沉迷游戏账号的信息,骗取未成年人添加为好友,进而骗取未成年人父母的微信账号、银行卡号等重要信息,然后将账号或卡里的钱刷光、盗走。

    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居家上网课,接触网络游戏的机会增多,因此开展反诈宣传迫在眉睫。

    临沂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制作了以“红孩儿”为原型的反诈短视频,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引人入胜的情景,深刻解析防沉迷系统“儿童盘”,意在提醒广大青少年及家长警惕电诈“儿童盘”。

    “这个视频从孩子们感兴趣的角度出发,在动漫中宣传了新型反诈知识,孩子们爱看,大人也爱看。 ” 临沂市第四实验小学任教的张老师说。该反诈视频在临沂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被市教育局转发,临沭县检察院专门与县教体局对接,将该视频作为必修课通过线上教学走进千家万户。 短短几天,阅读量超过 3.5万。

    “我们想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全市学生和家长敲响防诈的警钟,制作了这么一个短视频,没想到‘红孩儿’真的火了。”临沂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高维进说。

    梁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