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17家单位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省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文娟,省工商联副主席郭建礼,省国资委党委委员、 副主任高长生,省财政绩效评价中心主任王元强出席会议并发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晓东,省级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宋文娟指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在前期改革试点过程中,取得了重要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部署,加强外部协作,统一共识,形成合力。二是突出“ 两个重点” ,求突破见实效。坚持市县先行先试,省级总结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试点单位第三方机制全覆盖;全力推进办案,加强宏观指导和个案把关,2件办结案件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为全国入选典型案例最多试点省份。 三是在制度成果、 案例成果、理论成果方面,产出“三项成果”,贡献山东力量。会上,宋文娟传达了最高检、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座谈会议精神,从构建完善机制、强力推进办案、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建礼谈到,一是积极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好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更加重视法治民企建设,不断拓展工作职能,协同助力民营企业练好法治内功;三是形成工作合力,以普法宣传推动民企合规管理。下一步,各级工商联将与检察机关在普法宣传上加强联手,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多措并举推进民企合规建设,提高民企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 副主任高长生表示,省国资委将认真履行管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全力支持改革试点工作,一是持续深化省属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积极推动完善合规第三方机制,切实履行国资国企担当;三是及时总结省属企业经验做法,促进各类企业间沟通交流。

    省财政绩效评价中心主任王元强提到,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和支持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将严格按照选任标准和程序,协同注册会计师协会,择优推荐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注册会计师进入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在符合预算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做好经费保障;同时,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合规建设,督促国有企业提升治理水平,依法合规经营。

    会议宣布山东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办公室设在省工商联。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包括省检察院、省工商联、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贸促会、省高级法院、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等17个部门。随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各成员单位代表结合各自职能先后发表意见,研究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有关机构组成问题及第三方专业人员选任等事项。

    据介绍,前期我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在制度成果、案例成果、理论成果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49个试点市县在全国率先全部建成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机制、 第三方专家名录库,吸收专家 1492人,为全国试点提供了实践样本。

    下一步,管委会各成员单位将共同携手,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实践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不断深化和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第三方机制落地落细,打造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山东样板,为推动优化本省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