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2019年以来沿黄九市检察机关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近7700万元

山东检察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报讯 2021年12月30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山东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成效。

    据了解,2019 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聚焦筑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绿色防线持续发力。立足检察机关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黄河安全和环境资源犯罪,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促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生态修复有机结合;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贯彻落实民法典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原则;强化行政检察职能,努力破解土地行政处罚决定执行难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黄河行洪安全。 2019年以来,沿黄九市检察机关共批捕590件990 人、起诉1288件2825人;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44件,制发行政诉前检察建议 233 件,督促整改拆除乱堆、 乱占、 乱建违法构筑物 151.1 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 24万余吨,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 7698.7万元,清理被占用或污染河道105.5公里。全省检察机关办案中督促436 名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通过缴纳赔偿金、补植复绿等方式,最大限度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

    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经济健康发展持续发力。严厉打击强揽项目、硬要费用、侵犯知识产权以及非法垄断生产销售经营等领域的违法犯罪,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稳妥开展企业合规试点;持续深入打击民事虚假诉讼,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注重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服务“六稳”“六保”的独特优势,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稳健发展;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开展常态化服务保障。 2019年以来,沿黄九市检察机关办理各类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89 件,对具有犯罪情节轻微、积极退赔退赃等情节的涉企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捕决定1583人、不诉决定2499人。同时,通过办案为98家黄河流域企业化解了行政争议,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聚焦保障黄河流域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持续发力。 坚定不移常态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保障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聚焦弱势群体帮扶,将支持起诉与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脱贫成果、保障基本生活相结合;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公正、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努力提供优质检察产品,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2019年以来,沿黄九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 5332 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3218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638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聚焦织密黄河流域法律监督网持续发力。构建跨区域、多维度生态保护检察制度平台;完善全方位、深层次沟通协作配合机制。 沿黄九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 四检合一”试点工作,建立健全黄河流域(山东)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