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19条措施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贡献检察智慧

    本报讯 2021年12月30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出台《山东省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基本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结合全省检察工作实际,我们制定出台了《 意见》。 ”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介绍,《意见》正文共19 条,包括“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突出工作重点,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四部分内容。

    《 意见》 第1 、2 条为第一部分,突出强调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明确提出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完善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实效,着力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任务。

    《 意见》 第 3-12 条为第二部分,针对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检察实际,明确了“推动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助力实施生态环境损害系统治理、协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力保障黄河下游长治久安、 大力支持科教创新发展、助推构建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聚力保障改善民生、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十项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全省检察机关围绕上述重点工作,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切实加大办案力度,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