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本报讯 2021年12月30日,省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集中研讨交流。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落到每一个案件办理效果上。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抓好理论研究、创新试点等工作。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提高请示报告工作质量。 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工作做深做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切实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真正做到“如我在诉”、情同此心,更好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要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落实公开听证、人民监督员等制度,健全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机制,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监督检察权运行。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性,始终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加强对技术研发、科研成果和商业秘密等的司法保护。要深化落实平等保护司法理念,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助力打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性,始终坚持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沟通协调和磋商,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做好典型案例的办理、编写和发布工作,更好地弘扬法治观念,引领社会法治整体进步。要持续抓好四大检察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各项业务齐头并进,最大限度释放整体效能,实现法律监督价值。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革命性,始终坚持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打牢高举旗帜、 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大力推进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要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刀刃向内、 刮骨疗毒,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要落实好从优待检措施,加强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汇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