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三个聚焦”彰显检察担当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 日期:202112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感谢检察机关,我们家的生活又有希望了……”交通肇事案当事人孙某领取到赔偿款后,第一时间来到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为该院干警赵利军和栾富鹏送来了一面“为民解难  肩担正义”的锦旗,对检察院干警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聚焦服务大局、社会治理和民生难题,强化法律监督,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大力气为群众办实事、 做好事、 解难事,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精准服务大局,全面强化司法保障

    潮水镇中营村是开发区检察院结对帮扶共建村,2018年8 月,该院干警栾富鹏挂职该村第一书记。 上任伊始,村民孙某就找到了他。原来,孙某由于交通事故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事故方迟迟未赔偿,导致其生活陷入困难。经过深入走访了解,栾富鹏会同第一帮扶人赵利军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孙某申请法律援助,最终通过诉讼途径为孙某争取到赔偿款 13 万余元,并一次性全部落实到位,解决了长期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有效保障了其正常生产生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8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发区检察院党员干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先后出动干警300余人次,深入到54个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受检群众达 3 万余人次,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该院政治部科员侯健,2020 年底转业到检察院,接到防疫通知时,他正在医院陪着身患乳腺癌的妻子做化疗。侯健没有丝毫犹豫,安顿好妻子后,第一时间奔赴抗“疫”现场。烈日炎炎,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就像在蒸桑拿,汗水湿透了衣背,但他始终坚守在检测点。“为了能让群众早一点完成检测,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 检察蓝”化身“守护蓝”,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这位年轻的检察干警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党员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党员”的庄严承诺。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诉求大于天。近年来,开发区检察院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经营并重,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对1名公司法人不批准逮捕,对4名公司法人作不起诉处理,将执法办案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防止“赢了官司、拖垮了企业”。

    聚焦社会综合治理,着力促进和谐稳定

    如何建立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长效机制一直是检察官们探索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开发区检察院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为牵引,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打造“思政课堂”+“法治教育”新模式,在全区深入开展“崇德尚法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6名院领导和12名优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 ,组织法律宣讲团到全区 35 所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评选表彰 100 名“崇德尚法好少年”,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浓厚氛围。助力“平安校园”建设,推进教职员工入职咨询全覆盖;联合教育、卫生、司法、群团等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多方协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同时,开发区检察院打造了一站式、一体化检察服务中心,畅通“12309”民意倾听渠道,实行检察长定期接访、领导包案、逐月销号等制度,推动群众重要信访事项和信访突出问题依法及时妥善解决。今年以来,共接待来信来访131件157 人次,全部做到“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此外,该院还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及时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做到“应听证、尽听证”。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专业人员等第三方参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通过公开听证先后办理了24 起案件,进一步简化办案程序、提升办案效率,最大限度减轻群众的“诉累”。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守护民生民利

    今年3月,开发区检察院在“双报到”工作中了解到,福莱山街道海天花园小区因年久失修,26 栋居民楼存在顶层阳台外墙瓷砖脱落等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开发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办案小组,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开展小区居民楼外墙脱落安全隐患专项摸排行动,并将此问题纳入年度“双报到”工作重点项目。先后组织干警进行 10 多次调查取证,通过调阅建设规划图、现场勘查、社区走访等形式,全面搜集事实和证据材料。随后,开发区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开展修缮工作,切实保障小区居民“头顶上的安全”。在检察机关的积极介入之下,相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研究制定修缮方案。经开发区管委批复,该维修项目已列入全区2022年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投入资金 80 余万元,社区居民长期反映的安全隐患问题将得以彻底解决。

    国家司法救助是体现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开发区检察院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健全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等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力度。特别是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快速办理,充分发挥司法救助的“救急救困”作用。今年以来,先后共申请司法救助金 10.6 万元,资助困难当事人17 人,让广大群众在办理身边案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

    李洪家  曹仁亮  桑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