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熠熠检徽 照耀检心

——记首届“聊城最美检察人”、聊城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张慧

  • 日期:202112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从检十二年,她始终奋战在民事、行政、刑事检察业务工作一线,认真负责,无一错案;她制作数十万字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文案,打造高质量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法治观念提升及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上,她以总成绩第四名荣获“全国未检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她叫张慧,是聊城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从检以来,她始终牢记宗旨、勇于担当,在平凡岗位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先后荣获“全省民事行政检察十佳办案人”“全省未检业务标兵”“全国未检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获评2020年度全市未检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检察官;入选检答网解答专家组、山东省未检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山东省执法监督人才库、山东省法治巡讲团、聊城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人才库、聊城市关工委法治宣讲团。

    秉公执法,彰显公平公正司法理念

    工作中,张慧将检察官特有的认真负责态度贯穿办案始终,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涉检信访案件,既得到领导同事认可,更赢得当事人的认可。

    2015 年,她参与办理当地首批“疫苗类”案件,围绕个案特点和审查起诉中发现的问题,撰写详细补充侦查提纲;围绕相关部门存在的监管漏洞,从消除隐患角度制发检察建议,提出治理防范的具体意见;围绕社会治理提升,撰写疫苗案件办理情况报告,制定新闻发布预案,积极回应舆论关切。

    张慧对二审案件的办理同样倾注大量心血。 2015 年,在办理的一起涉未故意伤害上诉案件中,面对当事人言词证据上的差异,她抽丝剥茧,从案发现场监控录像和上千张分帧图片中锁定关键事实,从同步录音录像中明辨上诉人供述的真实性,最终以严密的证据体系、有力的证据逻辑分析,使被告人心服口服、认罪服法。

    2017 年专职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张慧办理、指导办理了大量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年龄证据收集、客观性证据提取、间接证据的定罪锁定等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2017 年,张慧在办理一起三被告人强奸、故意杀害被害人案件时,对罪行恶劣的一名未成年被告人,提出了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起到有力的司法警示作用。

    精益求精,践行法律监督职责使命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根本使命是通过法律监督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张慧说。在办案过程中,她始终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勇于面对办案中遇到的各种挑战,把法律监督落实到办案全过程。

    在办理刘某某抢劫、放火致未成年被害人死亡案件过程中,张慧正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改变了侦查机关移送罪名,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市法院审委会并发表检察意见,获审委会全票通过,刘某某依法被判处死刑。

    在办理李某某等多名未成年人抢劫、故意伤害上诉案件过程中,她认真阅卷,详细讯问,吃透一审办案全过程,针对“此罪与彼罪”“一罪与数罪”,充分把握和适用证据,准确发表二审检察员意见,后依法提请省检察院对该案进行抗诉,省检察院采纳全部提抗意见,向省高法提出抗诉。

    在办理夏某某猥亵多名儿童抗诉案过程中,她详细梳理被告人猥亵多名被害人的时间、 地点和在场人员情况,对准确评定案件事实中的“多人在场”“公共场所当众”等情节起到重要作用,依法出庭支持抗诉并发表意见,被告人得到应有惩处。

    心系少年,护佑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张慧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双向保护,做好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坚持“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机制,注重案前预防和案后跟踪帮教。

    她精心制作了数十万字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文案,打造高质量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在全国具有广泛知名度,四川、山西、广西、河南等多地前来参观学习。她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聊城市多所中学的法治课程,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另外,张慧还全力指导、帮助临清、阳谷等地建设了“一站式”办案取证和关爱救助中心,提出配备专业人员的建议并开展业务培训,为性侵害、故意伤害未成年人等案件的办理提供了硬件保障和软件支撑。

    教学相长,力促专业队伍稳定发展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官,只有不断汲取业务知识的给养,才能够在办案中不偏不倚、公平以待。”张慧平素非常注重知识积累和工作方法总结,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不断提升。

    十年磨一剑。2018年2月,在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上,她以总成绩第四名荣获“全国未检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踏实认真、不骄不躁是张慧的工作信条。她将对组织培养的感激转化为提升团队素能的动力,两级院未检部门都是她的心头惦念,每每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她及时跟进,分享办案经验,思索办案思路,确保两级院未检案件质量过硬。

    她热衷理论研究,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撰写并制作《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实务问题研究》课程,获评第三批全省检察精品课程并在全省培训班进行授课。针对强制报告和准入查询制度的推进,撰写全市落实强制报告意见的通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助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再落实,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罪恶黑手。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慧热爱她所从事的检察事业,无论是指控犯罪的公诉席、训诫调解的宣告室,还是普法送法的小讲台,到处可见她工作的身影。“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我有责任和义务让检徽在胸前闪闪发光!”她说。王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