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双黄蛋﹄荣誉花落历下检察

  • 日期:202112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听说了吗?我们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的郇敏,刚刚在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一下抱回‘业务标兵’‘模拟听证优秀奖’‘模拟出庭优秀奖’三个奖项!”

    “早就关注了。我们不仅办案检察官个个强,办案团队也很棒。前阵子,两个办案团队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这个‘双黄蛋’,在全省都是唯一呢!”

    最近,办案团队和检察官频频获奖的话题,在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干警中热议着。

    近年来,历下区检察院始终以走在前列、勇争一流为标准,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致力打造一流办案团队,通过办理多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大要案,在维护公平正义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检察担当。

    针对一些案件专业性强、办案难度高、工作量大、犯罪手法多样等特点,该院研究出台《优秀办案团队培育和选树实施办法》,整合各部门条线力量,汇集各部门业务骨干、专业人才和业务专家,以“ 分管检察长 +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为基本构成,组建毒品犯罪、金融犯罪、知识产权检察等5个办案团队,专门负责相应类案的案件办理、理论研究和岗位练兵等工作。

    办案团队注重发挥骨干带动作用,实行“首办负责”“检调对接”等工作机制,构建科学完善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以工匠精神将每个办案环节做到极致,实现了优化司法资源、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提升队伍素能和办案质效的目标,先后办理了彭某寻衅滋事案、假活佛王某案、山东某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该院两个办案团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一个办案团队获评全省反洗钱工作先进集体,10名干警入选全国及省市检察业务人才库,8 名干警在省市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丁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