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公开听证”传递检察温度

    【编 者按】今年以来,山东检察机关以“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为途径,化“被动”为“主动”,持续扩大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来源,构建起“全员救助”大格局,切实架起检民司法救助的“暖心桥”,帮助被害人走出生活困境,用实际行动传递检察关怀和司法温度,照亮他们未来的路。

    沂源:让困难家庭重拾生活信心

    “困难是一时的,现在有党的好政策,你要振作精神向前看,努力把日子过好!”沂源县政协委员李传军在沂源县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现场为救助申请人解心结。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释法说理,9月27日,沂源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人作为听证员,对 3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该院副检察长李幸福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原则、救助对象、救助程序等相关政策,以及近年来沂源县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第五检察部主任、承办检察官李桂分别阐述了救助申请人基本情况和听证案件的基本案情、审查核实情况以及予以国家司法救助的理由和依据。

    救助申请人魏某某乘坐的三轮车发生侧翻,导致其头部受伤,构成八级伤残,却没有得到有效赔偿,目前,仅靠低保金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救助申请人黄某的父亲被二轮摩托车撞倒,昏迷不醒,处于植物人状态,巨额医疗费导致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救助申请人王某某的丈夫骑二轮摩托车被撞,造成死亡,肇事者赔偿能力有限,救助申请人家庭经济拮据,精神遭受巨大打击,生活陷入困境。

    “ 为孩子办理助学金,每年都可以减免学费。”“我一直在思考通过人大代表提案的方式推动二轮车、三轮车强制购买保险,以减少当事人的损失。”听证现场,3位听证员设身处地地为救助申请人想办法、解心结,并一致认为3位救助申请人均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应当予以救助。

    听证员既听证,又说理,让困难家庭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结合听证意见,李幸福宣布为救助申请人魏某某、黄某各发放救助金1万元,为救助申请人王某某家庭发放救助金3万元。听证会获得了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即墨: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家庭渡难关

    “我对你们检察院的工作太满意了,让我们一家人都感到很温暖。”9月 20 日,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收到一面被害人父亲送来的锦旗,对该院办案工作表示赞誉。

    被害人婷婷和小磊是姐弟俩,小磊15 岁,他们随父母来青岛,一家四口与犯罪嫌疑人廖某租住在一个院子里。廖某是黑龙江省来青务工人员,20多年前曾到精神病院就诊。据廖某妻子介绍,廖某得了一场感冒后,出现幻听,总说有人欺负他。 2020年10月 24日9时许,廖某觉得邻居一家在骂自己,便手持凶器来到被害人家,将两个毫无防备的孩子砍伤。待房东赶到案发现场后,手持抓钩与其交谈,廖某情绪逐渐稳定并将凶器放下。

    经法医鉴定,小磊身体损伤构成轻伤一级,婷婷的身体损伤初步鉴定为轻伤一级。根据烟台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所司法出具鉴定意见,犯罪嫌疑人廖某患“精神分裂症”,作案时的辨认和控制能力削弱,对本案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2020年12月 24 日,犯罪嫌疑人廖某被即墨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婷婷和小磊受伤后,巨额医疗费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该案,与侦查机关一起积极协调犯罪嫌疑人前期赔付医药费用于两个被害孩子的治疗。 2月23 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联系心理咨询师对孩子的心理应激创伤进行干预,联系律师为被害人家庭提供法律援助,并送去检察干警的爱心捐助。 6月 15 日,即墨区检察院对廖某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提起公诉,同时帮助被害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检察机关出具了支持起诉书。

    据悉,即墨区检察院还举行了司法不公开听证,婷婷和小磊姐弟俩及其家庭成员予以国家司法救助。其间,即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等参加听证,一起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家庭渡难关。

    临沭:慰藉退役军人亲属心灵

    9月 18日,临沭县检察院召开退役军人的亲属李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简易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副检察长吴超主持,邀请律师、临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司法救助申请人李某某所在村支部书记担任听证员。

    去年初冬的一天,救助申请人李某某的丈夫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死亡,由于肇事者没有赔偿能力,至今法院判决的近80 万元赔偿金未得到赔偿。李某某一家平时靠打工务农维持生活,家中突然丧失主要劳动力,儿子从部队退役还没有工作、尚未成家,女儿正在上小学,突如其来的变故使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临沭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及时告知申请人救助权利,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到申请人所在村调查情况等,并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进行了阐述。申请人李某某陈述了案件发生后家庭面临的困境以及希望得到司法救助的迫切心情。

    在评议阶段,各位听证员围绕该案申请人的救助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申请人的情况符合救助条件,同时,对临沭县检察院积极主动对退役军人亲属进行国家救助的行为给予高度评价。临沭县检察院将根据听证会的意见积极开展对李某某司法救助的后续工作。

    莱芜:传递司法温度和检察温情

    “当时就觉得天塌了,这个家完了……”谈起当年那场意外,老张的老伴仍旧心有余悸,眼泪不禁在眼眶里打转。

    2019年12月30日,再过一天就是元旦,热闹欢快的气氛一天天变得浓厚,可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这一天成为老张一家永远不愿提及的日子。车祸造成老张颅脑损伤、尿道损伤等身体多处损伤,住院治疗487 天,先后花费41万余元,但受到的损失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让老张一家彻底坠入深渊。今年6月 17日,老张的儿子向莱芜区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张卫迅速到就诊医院详细了解老张的人身伤害、治疗等情况,随后赶往老张所在的村里与村“ 两委” 成员调查核实,并到老张家中实地查看其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询问了判决、执行等详情。 (下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