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公开透明 全程参与

青岛市检察院常规巡回检察有了新内容

    “由于新冠疫情原因,检察人员不能与服刑人员直接面对面,建议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与在押人员进行视频沟通。”“疫情防控期间,狱警同志的轮岗、执勤工作压力很大,希望能安排好他们的生活与工作,这样才能更长远地保证监狱工作安全。”来自山东鲁能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的徐学习、山东森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韩巍在评议会上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也是青岛市检察院第一次在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中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同步全程监督。

    近期,青岛市检察院组成第一、 第二巡回检察组分别对青岛监狱、北墅监狱开展常规巡回检察。此次巡回检察工作内容复杂、任务重,以2020 年以来监狱刑罚执行、监管安全和改造、罪犯死亡处理、罪犯权益保障等工作为主要内容,并针对“减假暂”案件、罪犯奖惩考核、特岗罪犯管理、警戒具使用、监狱死亡案件等重点环节开展具体检察。

    为切实保证巡回检察的公开公平公正效果,青岛市检察院在此次巡回工作中积极探寻多种工作模式。

    第一巡回检察组创新性地吸纳两名人民监督员参与工作,全方位地保证巡回工作的公开透明性,切实提升专业化水平。第二巡回检察组则由青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栾驭亲自担任组长,带领骨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高的工作要求、更全面的检察视角开展巡回检察工作。

    为确保巡回检察工作质量,两个检察组还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采取查阅案卷材料、入监开启检察官信箱、远程视频检察等多种方式,力求巡回检察工作能深入痛点,直击盲点,将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高度统一到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中。

    此次巡回检察,有效促进监狱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提升监管水平和教育改造质量,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宁。下一步,青岛市检察院将继续坚持能动检察的监督理念,统筹运用好四种巡回检察方式,进一步加强巡回及派驻检察人员配备,完善监狱检察工作的规范化开展,不断提升监狱检察质效。白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