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将听证会“搬”到网上接受监督

胶州:“公开听证+网络直播”新模式便捷高效受欢迎

    “网上直播公开听证让检察办案不再神秘。”“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进行公开听证,既拓宽了公众参与监督的途径,又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信心和态度。”11月 2 日,在胶州市检察院听证室里,应邀参加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和人大代表在听证现场这样说道。

    2020年 10月,最高检发布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使检察听证走进了公众视野。胶州市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关于听证直播工作的规定(试行)》,并积极探索创新推行“公开听证+网络直播”模式,将包括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在内的相关案件进行公开听证网络直播,让更多群众了解公开听证,了解检察工作,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保证公开听证直播顺利进行,该院积极探索,将检察业务与新媒体技术深度融合,先后完成了直播设备安装调试、内部自我测试和声音、图像联调以及听证全流程模拟;在省市两级检察院的指导下与最高检开展了直播演练,在全面测试设备功能性、流畅性的基础上安排专人负责,确保直播顺畅进行。

    “我是胶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丰文,由我担任本次听证会的主持人。”11月 2日,在胶州市检察院的听证室里,一场针对胶州市部分中小学周边电线、电缆设置情况的公开听证开始,该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向社会公众全程直播。

    “今后,我们一定履职尽责,主动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校园周围电线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对不符合行业规定的现象进行专项整改,切实保护青少年的人身安全。”参加公开听证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听取了主办检察官阐述此次听证会的目的,观看了主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展示的调查证据及相关法律法规,在详细回复检察官针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时作出了以上表态。

    今年 9 月,胶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联合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部门)组成调查小组,对胶州市中小学周边电线、电缆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部分学校周边的电线、电缆存在无序乱接、线路混搭、线路断损等情况,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为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拟向监管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为提升检察建议监督精准性和监督刚性,厘清各行政机关相关职责,该院决定邀请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听证。

    今年 7月,胶州市检察院发现该市部分主干道盲道存在不规范的问题这一消息后,立即派员至该市多条道路进行现场查看,发现部分盲道确实存在占道经营、 违法乱停等问题。由于该问题涉及的管理部门众多,职能交叉情况明显,经该院党组研究,决定邀请相关单位通过举办公益诉讼听证会的形式厘清职责,形成对胶州市无障碍(盲道设置)环境的保护合力。听证会上,主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主要以现场 PPT 幻灯片的方式展示了相关证据及法律法规,提出3 家行政机关对无障碍(盲道)设置和维护的具体职责及完善无障碍设施的必要性。随后,3 家单位代表分别结合各自的行政职能以及履职情况进行介绍,对无障碍(盲道)设施设置和维护的相关规定和具体职责进行说明,表示愿意与其他行政机关一起解决问题,共同推动胶州市无障碍(盲道)环境的规范化建设。

    据悉,胶州市检察院直播听证自今年 7月最高检验收合格后,先后通过“公开听证+网络直播”模式开展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2次,通过听证,向相关职能单位制发检察建议3 份。其中,针对胶州市部分中小学周边电线、电缆设置情况的公开听证会是胶州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统一集中办理与开展部门联动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的一次尝试,该听证会的召开对积极稳妥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构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格局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针对无障碍(盲道)设施设置和维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系全省首例此类案件的互联网公开听证会,通过听证,推动了胶州市无障碍(盲道)环境的规范化建设。

    胶州市检察院创新推行的“公开听证+网络直播”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模式,是该院转变司法办案理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一项形式创新和以公开促公正,全面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为公众提供了解参与检察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据胶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中开介绍,下步,该院将继续在坚持精准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以及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等方面有所思有所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落到实处平,以公开促公正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丰建平  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