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35名农民工拿回40余万元欠薪

    “尊敬的济南市济阳区人民检查院的各位领导及全体同志,我们心怀感激致信,感谢贵院检查官帮助我们要回公司拖欠的工资……”11月 5日上午,济南市济阳区检察院收到这样一封带着错别字的感谢信,它来自济阳某公司 35 名农民工,他们中或许仍有人不知道信中“ 检查院”的职能,却怀着同样的谢意汇聚一处。

    2020年 9 月,济阳某公司因意外事故被迫停产停业,造成宗某等35名在该公司从事技术、劳务、后勤等工作的农民工40 余万元劳动报酬拖欠。为了取得自己的劳动报酬,35名农民工四处奔波求助,但因为种种原因,事件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 4月,他们将该公司告上法庭,同时在律师的建议下向济阳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农民工欠薪问题关系保障民生和社会安定,济阳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开通便民维权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快速办理此案。

    今年 6月,第四检察部承办检察官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参与该案件法庭审理,发表支持起诉意见,与承办法官、代理律师等共同向被告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然而,第一次开庭过程却并不顺利。现有证据表明,该公司确实没有支付能力,也就是说,即便胜诉他们仍旧无法拿到工资。这样的结果让宗某等人无法接受:“公司发生这样的状况我们也不想看到,但是拿不到钱,我们怎么养家糊口?”

    对此,承办检察官积极协调公安机关,获取被告公司经营管理期间的财务记账凭证等材料。面对纷繁复杂的账目数据,办案干警日夜奋战,抽丝剥茧,耐心分析,先后与多家关联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核实。经过多方查找,发现某建筑公司有一笔70余万的到期债务尚未支付,遂积极联系该建筑公司,对其阐明事实、释法说理,最终该公司将该笔款项转入法院账户。

    10月28日,检察官参与法院组织的第二次开庭,确定了应向每位工人支付劳动报酬的具体数额并进行调解,在有到付资金保障前提下,当事双方达成和解,从区检察院协调到的资金中给付40余万元劳动报酬,宗某等35名农民工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支持,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保障。

    11月5日,35人共同来到济阳区检察院,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手中,并送上联名感谢信,感谢区检察院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全面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济阳区检察院将时刻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强化能动司法,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彰显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发展、关注民生民利的责任与担当。刘冠云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