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两面锦旗一张﹃名片﹄

日照经开︓为民办实事获群众点赞

    9月18 日一大早,一辆公交车经停日照经开区检察院,走下来一位抱着裹得里三层外三层锦旗的中年男子,“ 检察官帮俺老两口讨回了工资,俺高兴,就想着来送面锦旗表表心意。”话音刚落,就碰到前来的王某说:“太巧了,我也是来送锦旗的。”原来,他们是近期经开区检察官办理的两起案件当事人,此行是为经开区检察官为民办实事的积极作为表示感谢。

    今年年初,申请人李某老两口受雇于陈某承包的日照某服务区餐厅从事保洁等工作,后由于承包权变更,陈某拖欠其二人2月8日至3月4日的工资共计7500元迟迟未支付,申请人多次索要无果。

    9月9日,李某向日照经开区检察院递交监督申请书,该院迅速启动农民工法律维权工作机制。检察官经调查核实发现,二人反映问题属实,遂积极协助其进行欠薪证据固定。后经办案人员多次与陈某电话协商、劝导,结合支持起诉流程、社会意义及法律联动机制等对此事释法说理,又与该服务区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在法律和证据面前,陈某于9月14日将7500元支付给了两位老人。

    “有了这个钱,这个中秋节我们好过了,太感谢检察官了,你们真是为民办实事。”李某感激地说。

    另一面锦旗来自该院的公益诉讼保护监督员王某。9月9日,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保护监督员王某通过微信向该院反映,其所在小区的北墙外紧邻一机械公司,此公司常年发出工业噪声,冲床声、切割声等让小区居民难以忍受,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与其进行沟通,未能予以解决,希望检察机关能够予以关注。

    9月10日早7点30分,检察人员到现场进行查勘,发现该时间段该机械公司已开始作业,在小区内能明显听到工业噪声,在住户家中,工业噪声明显扩大,久待后难以忍受,令人不适。

    “群众的事不能等,应立即调查,彻底整改。”分管领导态度鲜明。为尽快为民分忧,检察人员立即联系该机械公司负责人,围绕问题实际、居民反映等影响进行释法说理,并对公司负责人进行法律后果告知,公司负责人表示立马整改。

    9月17 日,王某向检察人员反映,冲床已被转移,机械公司对厂房南墙壁窗户进行了封闭整改,现居民家中已无明显噪声。据悉,此案从线索发现到整改仅用了8天时间,且在调查阶段已将此工业噪声污染问题解决,用最少的司法成本取得了最佳的社会治理效果。

    “太好了,检察官用心去为我们群众办事,彻底解决了问题,给你们点赞。”王某说。

    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好的“名片”。“人民检察为人民,我们只是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做了应该的事,还要争取为人民群众多办更多实事。”在“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前,检察官们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日照经开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民生民利民益,结合制定出台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广泛听取群众心声,深挖问题根源,截至目前,共解决民生问题26 件,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而“为民解忧”这张名片还将支撑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在为群众办实事这条道路上走得更实、更远。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