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传递好声音 讲好好故事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获评省政法新媒体示范工作室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主动适应“互联网+”检察宣传需求,着力拓展检察宣传阵地,推进新媒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宣传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据悉,目前该院已入驻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平台,形成多点网络新媒体矩阵,多平台、多视觉传递检察好声音,释放社会正能量,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今年8月,该院新媒体工作室获评全省政法新媒体示范工作室。

    强化领导责任,构建新媒体工作新格局。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为营造起新媒体宣传的浓厚氛围,该院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对新媒体建设开通、运行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新媒体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责。制定《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管理办法》《新闻发布管理办法》《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发布内容审批程序规定》等规章制度,实现了新媒体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并明确检察宣传工作重点,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把压力传递给每个科室、每个干警。该院还建立联系制度,加强与上级院新媒体工作室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宣传工作的重点,对新媒体建设作品中原创性和独特性较好干警予以表扬,充分调动青年干警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加强硬件建设,建立标准化新媒体工作室。为切实把新媒体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该院新建40 平方米高标准新媒体工作室,配备摄影机、数码照相机、视频编辑机、无人机等设备。推选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警,组建网评员队伍、“两微多端一抖”专(兼)管理队伍,主要负责“两微多端一抖”等新媒体的运行维护和信息发布,及时跟进宣传“特色亮点”工作。并加强联系沟通,重视网络评论,进行舆论跟踪,对可能出现的舆情及早关注,注意引导,及时传播正能量。

    创新宣传形式,注重新媒体宣传效果。为更好地适应新媒体宣传需要,该院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创新创优措施,致力解决官微粉丝少、微文阅读量和微文传播面窄的问题,提升新媒体影响力。该院采取编辑漫画插图、拍摄微电影等形式,制作微文作品,增强阅读性、欣赏性,让群众想看、爱看、看得懂,靠新媒体微文质量留住读者。该院制作的抖音原创视频《老农说故事》在参加第四届平安中国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 三微” 比赛中,荣获优秀作品奖;微信公众号文章《传承五四精神,书写检察情怀》被最高检转发,《枣庄市中:我的支部我的家》等多条信息被省、市检察院转发,有力地拓展了检察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该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以微电影方式制作拍摄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片《锁》,先后被检察日报新媒体和最高检《方圆》新媒体采用并推广,并获得了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微电影大赛一等奖,荣获检察日报社举办的“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检察好故事” 双月评优秀奖,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开辟专栏,紧贴热点,融入百姓。该院新媒体工作室根据检察工作的特点,坚持守正创新,围绕法律法规、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积极进行政策解读,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相继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以案释法”“每日一典”“奋战疫线,检辉鲜艳”等专栏,并积极通过动漫、视频、微电影等形式增强检察宣传在群众中的吸引力,真正让检察声音走入百姓心间。该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两微多端”平台转发“党史上的今天”“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知识,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该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全院开展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在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5期干警谈心得体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市中区检察院新媒体“ 两微多端一抖” 平台累计发布权威信息45000余条,累计阅读量共 3.4 亿余人次,累计粉丝共59 万余人,有效实现了“互联网+检察”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传播法治正能量,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武兴才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