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博山︓助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

    为加强淄博市博山区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更好地管理好、 运用好、发挥好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近日,博山区检察院联合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了一场特殊的联席会议,目的就是为了研究适合博山地域特征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方案。

    这次联席会议的召开不是单纯地“纸上谈兵”,会前一个礼拜,博山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在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带领下,到达下庄烈士墓地、东庵烈士祠、南博山东村笔架山烈士祠等地进行现场调查,实地查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情况。据统计,博山区有烈士纪念设施 15处,其中省级1 处、市级3 处、县级 11处。除省级博山焦裕禄纪念馆设施比较完善以外,其它14 处都被列入了淄博市烈士纪念设施提升任务清单。

    “很多纪念设施房顶、院墙、道路都年久失修了,需要进行维缮,尤其是房顶,防水措施要做好。”

    “广场面积太小,周围的绿化和陈设要提升,一方面保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有一个庄严、肃穆和清净的环境,另一方面方便人们来缅怀和祭扫。”

    ……

    在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两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出《博山区关于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方案》,并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博山区检察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对消极怠工的部门第一时间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同时加强与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作,不断完善协作机制,共同跟进行动进程,把烈士纪念设施提升工作做好,使其更好地发挥红色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

    刘飞飞  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