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树青年新风 展检察担当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济南市检察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以来,秉承“精准、便民、优质、高效”的创建理念,坚持“展青春风采、扬检察正气、守法治信仰”的创建目标,以“树青年新风、展检察担当” 为创建主线,持续搭建教育青年、服务青年、培养青年的平台,有效发挥窗口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作用,创建工作有声有色。

    结合专项活动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提升青年干警内生动力

    突出政治教育,筑牢青年干警思想根基。中心以市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党支部为依托,利用“ 周四学习日”,组织青年干警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 第一任务” ,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把牢正确方向、筑牢思想根基。中心干警共开展理论学习20余次,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 次。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的信心,为民服务的决心。

    开展党史教育,激发青年干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中心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干警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先后组织干警到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济南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警示教育,增强青年干警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将课堂摆到庭审、监狱、看守所等“第一现场”,用好身边“活教材”,做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结合青年需求强化素能培养持续打造服务青年可靠平台

    打造青年干警实践锻炼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市检察院组织教育处联合构建青年干警群众意识培养体系。结合中心窗口部门信访量大、事情繁杂、 与群众打交道多的特点,通过让新进青年干警到中心见习的方式,使青年干警感受检察工作为民司法的属性。今年以来,中心共开展了11 批次的岗位实践锻炼,通过接触不同诉求的来访群众,让青年干警学会与群众打交道,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深深地植根于青年干警的思想深处。

    打造青年干警学习交流平台。 中心与市检察院团支部、青工委紧密合作,搭建起了青年干警学习交流的平台。今年3 月至5月,中心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开展了“擦亮检察窗口——今日我当班”活动,全院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轮流到中心进行值班交流,配合中心做好窗口服务,开展释法说理、法律咨询、律师预约等具体便民利民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打造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平台。 通过开展岗位练兵、素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把中心打造成青年干警迅速成长的平台。今年5月25 日、26日,中心举办了全市首届控告申诉检察业务竞赛,青年干警积极准备、踊跃报名,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心青年干警董传播获得“全市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称号。中心将继续把对青年干警的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理论交流会、学习竞赛等方式打通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之路。

    结合中心工作强化服务大局持续展现青年干警应有担当

    倾心营造营商重商良好氛围。中心自觉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窗口责任。中心确定“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目标,畅通企业联系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开通“ 12309 服务平台”;建立办案绿色通道,设立涉民营企业司法问题服务窗口,优先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实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实体答复的涉企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为构建平安和谐的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倾心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 月至3月间,中心联合市检察院青工委组织广大青年干警先后2次前往黄河济南流域开展生态保护活动。干警们走进天桥区黄河河务局普法教育基地(法治宣传广场),感受黄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感触黄河生态保护和携河发展的重要成果;遍走母亲河公园的每个角落,听检察人讲述公园的前世今生,体会检察青年干警的责任担当;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更好绘就绿水青山济南画卷,贡献青年力量。

    倾心帮扶贫困家庭脱贫解难。中心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在中心显著位置摆放司法救助宣传册,让更多的贫困群众知晓救助政策。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让当事人尽快拿到“暖心钱”。今年上半年,中心为2 个贫困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有效缓解了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传递了检察关怀。贾建

——济南市检察院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纪实